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结合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
发布日期:2019-12-04 10:14:47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今年以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在严守纪律规矩上作表率、树形象,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排部署到位,推动纪律作风整顿扎实开展。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明确纪律作风整顿的目标任务、整治内容、整治措施、突出“纪言纪语”和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保障纪律作风整顿和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同步开展;并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暨警示教育大会,对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作出安排部署。

学习教育到位,实现党性锻炼与业务能力双提升。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视频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培训,使纪检监察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听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线办案骨干人员精彩授课,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主动谈体会、谈感受、写心得,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并分批次、有重点地安排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到省市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不断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正确把握运用党纪法规,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谈认识、找差距、促提升,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履行职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消除执行纪律规矩的堵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找出自身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逐一对照“18个是否”“负面行为”清单和《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逐条检视反思,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全体党员分4个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专题研讨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 

监督管理到位,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制定出台《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 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委内部通报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坚决防止“灯下黑”,推进日常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效能化。对于违反内部管理制度的行为,将采取“一通报、二问责、三处分”的方式处理,即:第一次违反内部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并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进行通报;第二次违反内部规定的,给予问责处理,并取消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第三次违反内部规定的,视情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出台《内部通报制度》以来,对违反内部规定的4名干部和4个机关内设室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通报批评。

成果转化到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纪律作风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举措,着重补齐政治站位、派驻监督、纪律审查和基层治腐短板,在维护政治生态、推进标本兼治、依纪依法履职、建设高素质队伍等方面实现新提升。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61件6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陈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