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澄清不实举报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发布日期:2019-11-14 09:58:37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近日,云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有才(化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威胁身患疾病的‘四类’人员杨老二,将其生活用柴扔离本户”,基层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本是人民群众的父母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为人民服务的,真有这样的事情存在,那还了得,岂不是“村霸”、“恶霸”横行。

举报引起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查清,一经核实,必须严肃处理,决不手软。问题线索交到了纪检三室,罗主任带着核查组的三位同志驻进了乡政府,早出晚归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调阅档案、谈话询问,每天驱车于弯弯绕绕的又窄又陡的山路林间。

核查组来到残疾人杨老二的家,他家有一间上了年代的破旧土木房,有一间刚修缮加固美化过的“翻新房”,杨老二腿脚残疾坐在那间看上去和他年龄相仿的老屋门板壁下,手里摆弄着鸡食,他老伴下地干活去了,老屋前的庭院卫生极差,鸡窝鸡粪柴禾乱草在院庭横散,空气里弥漫着各种杂味合着老杨身边的尿味,让我和女同事小刘很嫌弃的捂起口鼻,又时不时悄悄的转过背吐着吐沫。

核查组的罗主任顺手拎来一只小木凳、吹了吹上面的灰土,坐到杨老二的身边,杨老二耳朵不好使,说话要靠得很近还要很大声说上两三遍才听得清楚,罗主任告诉他我们是县上来的,来看望他,想听听他的心声和需求,便和他交谈起来,杨老二的牙齿几乎掉光了,说话很吃力“我带病不能劳动,天天用药养着,儿子犯了错误被抓到监狱里去了,老伴年纪大干不了多少农活……。”当罗主任向他问及村支书董有才是否有过威胁他的行为时。杨老二的眼睛一下子亮了,人也似乎更精神了一些,还提高嗓音说“董有才?他怎么可能会威胁我,共产党不兴打人,这些年来是共产党在供养着我们老俩个,给我们修缮了住房,让我们享受低保,报销医药费用,共产党是我们的至亲,待我比我儿子都亲。”看上去让我嫌弃、不善言辞的残疾老农说出这么一番话,让我们核查组的同志都惊呆并感动了,其他的不用多问,这话就够了,足以洗清被反映人的冤屈。

经过多方核查,反映人说董有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威胁杨老二,将其生活用柴扔离本户的问题已水落石出。脱贫攻坚工作迎国检验收前,县乡村工作组几乎天天在村寨中奔忙着,危旧房改造、惠民政策宣传、水电路广播电视户户通、人居环境提升……生怕在国家验收中拖了全县脱贫出列的后腿。杨老二家把生活用柴和一些杂物堆放在“翻新房”的廊台上,仍住在那间危旧脏乱的老屋内,村支书和工作组几次和杨老二做工作劝其搬到安全稳固的新房住,杨老二说自己身体不便、老伴忙做生产无法搬,是董有才和工作组亲自动手把堆放在新房的柴禾和杂物搬到院角,扔掉有些无用的垃圾和杂物,帮他家打扫庭院卫生,然而这一切,被别有用心的人硬是说成了威胁。

干部想干事、干成事,难免会触动个别人的利益,遭受到一些质疑和非议。正直干部被人诬告栽赃,或者遭遇不实举报,内心必然难以平静。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调查、及时公开调查结果,既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在基层的彰显,也关系到被举报干部的信心重塑。

“严惩腐败是担当,澄清正名也是担当。”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扎实做好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还事实以真相,还干部以清白,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