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沧市第一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9 15:45:18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5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临沧市第一中学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一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对本次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结合起来。整体上做了一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分工落实责任。二是及时印发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临沧市第一中学的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意见和校党委主要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表态发言文件。三是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四是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及整改责任清单,做到三个明确,明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五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8个存在的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六是将巡察存在问题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剖析检视,将问题整改作为新学期工作的重点,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措施,督促整改到位。七是多次召开存在问题“以案促改”剖析会、约谈会、警示教育大会,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巡察整改情况

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分管领导、相关责任人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就该问题进行剖析、检视二是党委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做到举一反三,增强政治敏锐性,及时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重要部署纳入学习。根据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及时将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上级重要部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针对学习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传达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暨党风廉政建设违纪违法“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用PPT课件重新组织学习《临沧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临沧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结合期末放假工作安排,分别以年级、支部和学科组为单位,层层传达学习并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进行落实。二是做到举一反三,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文件报主要领导签批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文流转及归档工作,落实督办催办制度

3)针对贯彻落实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不到位”问题一是2021年3月5日,分管领导已通过个人约谈方式约谈德育主任,德育处主任约谈了处室副职领导。二是已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内容。三是今后将扎实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并且加强文件上报审查修改,切实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实效性杜绝此类问题出现。

2.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教育学习。通过学科中心组培训会、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了教师对思政课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立德树人的责任心。二是逐步在思政课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初中部4名政治教师于1月份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份,高中部11名教师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相关支部已组织开展入党谈话。三是在新教师招聘中优先选拔党员教师。初中部在3月份教师招聘中,招聘党员教师3人;市一中在4月份的教师招聘中,招聘党员教师3人此问题整改已初见成效,但党员占比要大幅提升,需要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思政课教学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约谈了天有实验学校教学主任和年级主任,责任人已向巡察组递交了书面情况说明,并在2021年2月1日的组织生活会上剖析、检视。二是健全完善了调课纪律、制度,严格按课程表上课,换课必须经教学处批准,并在固定公示栏公示。同时加强日程督查,保证思政课落实不走样、不变形。三是进一步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加大课堂督查力度,每位行政领导每周必须进课堂听课,听课情况纳入考核。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已杜绝了教师随意调课的情况。

3)针对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指定融媒体中心管理学校网站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党委办做好监管。学校网站系统上信息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2020年12月来,更新发布信息76条,更新“党建工作”信息11条,完善“名师风采”信息12人次,完善“领导班子”信息5条对网页内容逐一检查核实,对错别字及错漏之处进行了更改个别无效链接信息进行了删除,确保链接可用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工作,完善对网站的监控与管理,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六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严格按要求及时做好网站内容维护更新,及时更新完善栏目内容,使学校网站真正成为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的平台、方便群众了解学校的窗口、意识形态教育宣传工作的主阵地 

3.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中层以上干部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修订陪餐方案,将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和处室考核,及时提醒每位领导认真落实陪餐工作。二是在全校干部职工中开展了纪律作风教育和整顿工作,广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执行力得到显著改进。三是自本学期开学至今,全体中层以上行政领导认真陪餐,未出现因执行力不强被通报的案例。

2针对运用经济杠杆硬,实施思想引领软”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主动向巡察组上报了情况说明,承认错误,在巡察前即终止了不做法二是进一步完善处罚规定,将工作失误纳入奖励性绩效考核,并严格按奖励性绩效分配制度落实三是制定《临沧市第一中学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方案》规范行政管理四是在教师管理过程中强化约谈、批评教育,减少经济处罚及时落实党委的部署、决策,加大对各科室每周重点工作的计划、落实情况督查,切实增强执行力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创新方法,以有效措施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和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制度、规定,提高实效性修订了《临沧市第一中学关于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制定并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了内容比较全面的《临沧市第一中学教职工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认真组织学习,加强日常贯彻落实的追踪监督。

3针对后勤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一是2021年3月6日已对两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二是相关责任人写出相应的剖析检视材料,并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处室反思会议进行检讨保证三是层层召开了巡察存在问题“以案促改”培训警示教育会议,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严肃纪律作风,杜绝工作弄虚作假,敷衍了事行为四是正常开展食材抽检工作,每天进行实验,如实登记检测数据,并长期坚持五是制定了《临沧市第一中学安全工作岗位责任体系》,明确学校各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风险点及责任清单,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营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创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

4针对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设置了贫困学生资助中心,专门负责贫困学生资助和教育扶贫工作,及时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二是深入细致做好排查工作,核准信息,确保精准、不遗漏。三是严格按照临沧市学生资助工作文件要求规范操作,对教育扶贫工作实行遴选失误责任追究制。

4.关于落实保密安全责任力度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

1针对涉密计算机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2020年12月25日按临沧市保密局要求购置安装两套涉密计算机设备(涉密计算机品牌为“天玥1173”,操作系统为“中标麒麟”,打印机为“奔图”),并在市保密局备案。一台用于涉密文件来文目录登记,一台用于学校涉密文件的处理上报等。二是已规范张贴涉密计算机涉密标识,严格按规定使用和管理,杜绝使用U盘和硬盘等介质在涉密电脑和非涉密电脑之间传输材料。三是已将原紫光软件档案管理系统中所有涉密文件来文登记目录全部删除。

2针对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2020年11月4日,天有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写出情况说明报巡察组,并及时改正错误,43份文件的保密性得到保障。二是2020年12月完成“三合一”保密安全管理系统安装工作,已达到保密要求。三是2021年2月1日调整了天有实验学校领导分工,由总支书记分管办公室,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四是2021年2月1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检视,认真剖析学校涉密管理的漏洞,对规范学校档案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五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六是加强涉密工作培训,做到严格按规定管理使用管理涉密计算机。

)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班子及相关领导已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并进行了整改。二是修订完善了《临沧市第一中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制定了《中共临沧市第一中学委员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制度》,坚决按程序决策,由党委办、行政办负责提醒、监督。三是加强了学习教育,增强规矩意识,由党委会严格按程序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四是做实前期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建议,重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研究,杜绝了以专题会议代替党委决策的情况。

2针对违规决策”的问题一是已对会议记录进行要求和规范,要求会议记录表述必须准确。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加强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按政策规定进行决策,做到依法依规。三是明确应由天有决策的事项,由天有自行决定,市一中不越俎代庖。

2.关于“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基层党委选举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分别约谈了党委办主任及会议记录员,分管领导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学习培训,党委办于2021年2月22日组织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人员进行党务集中培训,党委办各周工作例会适时进行党务知识学习,包括换届选举的相关程序、规定和业务要求等。三是党委办对相关工作档案材料进行了完善。四是加强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指导,严格按选举程序规范落实选举工作,于3月份指导第二支部、机关支部规范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针对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于3月4日、5日分别约谈了分管领导、党办主任及相关责任人,了解具体情况,要求强化业务学习,在今后的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程序操作。二是班子及相关领导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三是组织党委办、各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组织换届选举知识,通过研读《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务工作500问》、参加上级党组织业务骨干培训班、提高班学习等方式,提高党建工作业务水平。四是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为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于2021年3月将天有实验学校的高中党员教师转入市一中对应支部。

3.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小组会议记录涉嫌后补”的问题一是对天有实验学校第三支部书记、市一中第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二人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剖析、检视。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于2021年3月将天有实验学校第三支部党员教师转入高中对应支部,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强化支部工作的监督指导,实行党委(总支)委员挂钩党支部制度,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及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党委书记亲自抓每月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提醒、检查和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及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四是制定印发了《临沧市第一中学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将党建与学校管理、师德建设、德育工作、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针对支部书记讲党课涉嫌造假”的问题一是第二支部书记于2月3日向校党委做了深刻的书面检讨,保证今后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监督,规范组织生活,若支部党员发生变动,要及时汇报和说明。二是党委书记于3月4日约谈了第二支部联系领导及第二支部书记,两位同志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剖析、检视。三是将联系第二支部的两位党委委员转入该支部,对支部工作强化监督指导,督促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

4.关于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风不正,学习心得照搬照抄”的问题一是学校党委于3月4日约谈了3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相关教师写出了书面检讨。三是约谈了相关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视。四是制定并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了内容比较全面的《临沧市第一中学教职工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将学术造假、文章抄袭、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纳入教职工师德师风及学年工作考核进行处罚。五是强化支部工作的监督指导,实行党委(天有实验学校为总支)委员挂钩党支部制度,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及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六是党委和各支部严格审核检查和把关党员的各类材料,坚决杜绝此类行为。

2针对落实三培养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了党委“三培养”工作制度和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将严格按程序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要求各支部严格按标准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个支部今年发展1—2名党员,现已完成初期工作三是在全体非党教师中宣传党的知识,鼓励优秀教师特别是政治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政课教师和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培养、发展党员。目前已有18名教师(天有7人,市一中11人)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相关支部已组织开展入党谈话。

3针对党内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天有实验学校第一党支部书记写出情况说明,并在2021年2月1日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视。二是组织学习《党支部工作手册》关于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党务工作500问》怎样坚持好谈心谈话制度等内容,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教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工作流程,精心组织每一次谈心谈话,针对问题具体谈,根据岗位拓展谈,结合工作实际有效谈。做到用足时间,下足功夫,准确记录,团结队伍,治病救人,惩前毖后。

5.关于党务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31日组织各支部对党员评议材料进行检查,针对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二是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视。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提高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月检查验收制度,按程序及要求规范落实各项工作,完善业务。五是规范完成2020年度党员评议各项工作,将持之以恒抓落实。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党办主任(含天有党办主任)写出情况说明,并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检视。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组织部2008年2月4日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文件精神,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切实把党中央的文件精神落实到位。三是2020年11月1日开始,各支部在每月“党费日”按要求收缴党费,进入学校账户,再通过学校账户上缴到市教体局账户。

6.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选拔任用干部部分程序缺失、倒置”的问题一是3月4日、5日分别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了党委办主任及相关责任人,要求认真学习业务,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相关程序办理二是明确了在5天的公示期满后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印发任职文件,以后严格按此要求操作。三是班子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党办主任已将问题纳入组织生活会进行剖析、检视四是今后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认真审核把关业务材料。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完善了临沧市第一中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健全了党委研究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制度。六是加强业务人员业务培训,做到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认真审核把关各类业务材料。

2针对教师招聘部分环节档案资料缺失”的问题一是约谈相关责任人相关分管领导和处室主任分别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剖析检视。二是2013年来相关档案进行核查、完善。三是在今年的教师招聘中,已严格按程序及要求规范组织,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将持之以恒严格按制度抓落实。

3针对企业编制人员存在混岗情况”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了人才招聘、管理和使用制度。二是严格按相关政策规定,合理调配、使用人才。三是进一步规范天有编制人员的管理,天有与市一中各自使用所招聘人员,已不存在混岗情况。

4针对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是2021年3月4日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分管副校长和相关处室主任。二是学校音体美劳教师人数已经达到教师配备标准。三是将加强音体美劳教师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7.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中共临沧市第一中学委员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二是党委办、纪委办统筹监督、监管人才工作,抓好政审录用审批工作行政办教学处等处室配合做好业务工作三是凡人才工作均上党委会表决通过。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于3月4日、5日分别约谈分管副校长和党办主任,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及时按规定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二是班子及成员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党办主任已将问题纳入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三是党委已按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建“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四是今后制定工作方案一定要结合学校实际,推动工作,杜绝形式主义。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于3月4日、5日分别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了3名副校长,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2名党员副校长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三是已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做到严格按程序规范落实提醒谈话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3针对学生招录收费有失公平公正”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28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党委书记传达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退费或补缴费事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二是2013年至今的教职工子女、教体局职工子女所免学费已于2021年3月17日全部清退,全额缴入市纪委指定账户。三是今后我校教职工子女、教体局职工子女就读天有实验学校收费标准,经请示上级部门后严格按规定收取。四是相关领导已针对此问题,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剖析、检视。

4针对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加强了培训,要求会议记录必须规范、突出重点、用词准确,必须实事求是记录。二是对非决议性、容易引起歧义的内容,要求待研究明确后再如实进行记录,把集体决定要做的事和个人想法区分开来。

2.关于廉政风险描述不精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廉政风险描述不精准”的问题。一是3月4日、5日分别约谈了2名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处理,要求写出书面检讨。二是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岗位风险填报业务培训。三是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了内容比较全面的《临沧市第一中学教职工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四是在今年的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签订中,重新梳理了70个风险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教师岗位风险点。五是落实做细业务指导和思想引领工作,对教职工填报的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3.关于制度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制度修订不严谨”的问题一是结合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实际,本着“规范性、实效性、监控性”原则,由计划财务处牵头,办公室等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和相关财经政策法规制度规定,对《临沧市第一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进一步补充、融合、归类、修改、完善。已修订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共有十九部分、90章。二是以后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按国家的财经法规制度和《临沧市第一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抓好财务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类规章制度学习,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2针对执行制度变形走样”的问题一是3月4日、5日分别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党办主任,要求强化学习,精准把握宴请政策,细心审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批,杜绝在工作细节上出现失误。二是班子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党办主任已将问题纳入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三是已按照全市的标准修订了《临沧市第一中学关于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子女升学奖励”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28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党委书记传达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教师子女升学奖金收回上缴事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二是已将2013至2019年发放的教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全部清退,并于2021年3月17日缴入市纪委指定账户。三是班子及成员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四是已在班子会议上统一了认识,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发放各类经费,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针对违规发放驾驶员补贴和行车安全奖”的问题一是已将2013至2019年发放的驾驶员补贴、安全奖和劳保全部清退,并于2021年3月17日缴入市纪委指定账户。二是班子及成员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三是已在班子会议上统一了认识,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发放各类经费,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3针对违规发放节日慰问金”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28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党委书记传达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六一”慰问金收回上缴事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二是已将2013至2017年发放的六一儿童节慰问金全部清退,并于2021年3月 17日缴入市纪委指定账户。三是班子及成员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四是已在班子会议上统一了认识,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发放各类经费,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4针对违规列支费用”的问题一是2021年3月4日已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分管领导及计财处主任、副主任、财务人员,已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和检视。二是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财经政策法规制度,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5.关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分管领导已将此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相关责任人在巡察存在问题“以案促改”剖析会议上进行了检讨。二是学校已到市人社局咨询请示,进一步明确了奖励性绩效工资的申报和发放要求。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并在所有领导办公室和财务室醒目处张贴,随时学习提醒。四是严格审核各类绩效津贴发放,做到规范造册,表述准确,对名目不符及不符合发放要求经费的一律不予发放。五是严格按《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临沧市财政局关于临沧市第一中学等6所学校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的批复》(临教体职发〔2019〕23号)发放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

6.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坐收坐支相关费用”的问题一是经咨询市财政局,学校助学金、捐赠款不属于“应缴财政款”,应在“其他预算收入”和“事业支出”科目核算,由学校根据捐赠者意愿,将捐赠资金用于学校贫困学生资助,做到专款专用。二是下步将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关于“单位接受捐赠的货币资金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财务会计记入‘捐赠收入’科目核算,预算会计记入‘其他预算收入—捐赠预算收入’科目核算”的规定,管理和使用好捐赠资金。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助学金到账后及时咨询财政部门,按政策规定办理,严格财经纪律,定期进行财务审核。

2针对专款不专用”的问题一是2021年3月4日约谈计财处领导及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在2021年3月22日处室工作会上做了检讨,对财务人员进行调岗处理。二是计财处已于2021年2月份做了调账处理(详见33号凭证)。三是2021年3月3日学校与凤庆时代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财务检查内部审计业务约定书,定期对我校账务进行审核、指导。四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政策规定办理好业务。五是分管领导及计财处主任定期进行账务审核,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针对固定资产结转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11月份完成音艺教学楼固定资产结转核算,转入固定资产(详见11月2号凭证)。二是分管领导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约谈了计财处领导及业务员,相关责任人在巡察存在问题“以案促改”剖析会议上进行了检讨。三是下步在建设工程项目完工后,严格按规定及时落实审计结算工作,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进行管理。

)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责任方面”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28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学校党委书记传达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应退费用收回、上缴事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二是已将2018年审计多报的市内交通费应退未退金额全部清退,并于2021年3月17日缴入市纪委指定账户。三是2021年3月4日已通过集体约谈及个人约谈方式约谈计财处领导和财务人员,相关责任人写出了检讨书。四是分管领导已将问题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检视,相关责任人在巡察存在问题“以案促改”剖析会议上进行了检讨。五是将加强财务相关制度学习,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钻研,改进工作作风,及时规范处理账务,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工作失误。

 三、下步打算

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新要求、严要求,为学校依法依规规范抓好办学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下步,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学校管理,完善各类制度,促进工作作风,在提高管理内涵、提升办学质量上见成效,推动学校健康、持续、长足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3066347;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灵山路1号,临沧市第一中学党委,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sdyzxd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