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利用典型案例推动全县股本管理整改
发布日期:2021-03-18 10:29:48    信息来源:凤庆

    “我局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建立股本管理制度,完善日常监督及审核把关;会同中国农业银行凤庆支行合作开发股权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使资金得到有效监管......”这是凤庆县自然资源局向该县监察委员会提交的股本管理整改报告。

    “查处并不是案件的终结。”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该县凤山镇原金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后,进一步深挖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发现该县相关部门在股本管理、流转环节存在监管缺失、审核把关不严造成集体和群众利益受损等问题。

    为进一步追本溯源,堵塞漏洞,该县纪委监委对负有责任的凤山镇提出建立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股本管理相关制度,开展追责问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4条监察建议。在此基础上,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自然资源局提出对管理的股本进行全面清理、开展追责问责、推进监督管理常态化3条监察建议,要求其认真查摆,及时整改。

    “整改必须透彻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明确整什么,改什么?”郭某某案主办人员介绍,监察建议书下发后,针对股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进行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股本管理整改措施,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并主动开展回访督查,确保整改改出实效,制度落地落实。

    据悉,通过整改,全县6万多股个人股本和2万多股集体股本已统一建立管理台帐,集体股权纳入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对9名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纪委监委不仅是在查一个案子,更是让我们老百姓踏实,感到有人能为我们作主。”被郭某某擅自转让的73股股本重转回到自己名下,并拿到13000多元股红损失的金平村大河边村民杨锋高兴地说。

    “我们将继续通过一案一整改,推动标本兼治,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