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拿出“秀花功”做实做细案件档案立卷归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1 10:32:12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的《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规范》要求,抓实案件立卷归档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促进办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审理案件36件39人,整理卷宗294卷,其中:审查卷246卷,审理卷38卷。


  充分认识案件归档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审查调查类档案是纪检监察档案的核心组成部分,审查调查类材料的归档工作,具有极高的政治性、敏感性和重要性,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既展示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工作的过程、也是执纪活动的真实记录。进一步抓好案件立卷归档工作有利于及时对案件进行查缺补漏,确保案卷材料的完整与安全,做到有档可查,利于研究案发规律,探索治理措施,提高惩防质量,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同时,建立案件归档工作制度,明确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归档程序、整理方法、归档要求。做到谁办案谁立卷,案结卷,事毕归档。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案件材料的收集、保管、保密等工作。案件审查调查部门负责对所办案件材料的整理和初步归档,在此基础上由案件审理部门对各室移送的审查调查类案件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案件审理卷由案审室直接进行立卷归档,严格遵守公文办理程序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提高案件档案归档质量。


此外,对所有审查调查类案件档案由案件审理室统一编号、统一保管,根据安全保密等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确保档案不丢失、不损坏、不泄密。建立档案管理登记簿对案件档案管理过程实施监督,做到防盗、防火、防虫、防潮,实现案件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避免案卷的遗失和毁损,使所保存的档案既能全面反映整个案件活动情况,维护其历史面貌,又为案件档案的保管和利用打下良好的基础。(罗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