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永德:协同发力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0-10-16 10:08:11    信息来源:永德

“种茶毁林破坏了生态环境,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大家。村组干部和党员是全村发展的领头羊,大家要带头做好政策的实践者、宣传员、讲解员、监督员,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浓厚氛围,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共创无限的金山银山。”永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时,向村组干部、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永德县茗茶荟萃,随着茶叶价格的上涨,种茶毁林行为时有发生。近期以来,永德县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强化宣传、全面整治,扎实推进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再监督、再检查的职责定位,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县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违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实地查看摸清种茶毁林图斑地点、面积、程度,全程监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以种茶毁林较严重的乡镇为重点,通过“嵌入式”“体验式”的监督方式,持续压实压牢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对工作作风漂浮、敷衍了事,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督促林草、森林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乡镇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森林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理念和生态保护意识,严防新的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发生。

该县纪委监委还成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责任追究工作专班,全面摸排全县涉及破坏森林资源的党员及公职人员,深挖其背后的利益链、传输链等腐败问题。目前,对1名行业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到位进行诫勉谈话,涉及破坏森林资源的2名农村党员进行批评教育、7名农村党员进行立案查处。(曹满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