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云县:“四个紧扣”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16:31:00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云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审理教育职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探索创新审理教育方式,拓展教育内涵,延伸教育功能,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的目的,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工作。

紧扣党纪法规教育,注重发挥审理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功能。审理人员利用审理谈话良好的教育时机,利用与被审查调查人核对违纪事实,听取申辩意见之机,在旗帜鲜明讲好党纪国法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的放矢地进行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教育,帮助其认识错误、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消除抵触情绪,正确对待组织调查和处理,年内共开展审理谈话9人。

紧扣疏导教育,注重发挥审理的教育转化功能。在处分决定宣布阶段,注意倾听受处分人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教育,消除对立情绪,帮助提高认识,引导改正错误,指明努力方向,今年共开展宣布处分决定谈心谈话9人。同时,做好政策规定的解释说明,告知涉及受处分人职务级别、工资待遇、年度考核等相关处分决定执行事项。

紧扣关怀教育,注重发挥审理的长效教育功能。积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适时对受处分处理干部进行跟踪回访,积极引导受处分人员消除各种顾虑,以积极的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对认识不到位的人员,注重引导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使其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纪律处分的合理性和改正错误的重要性,达到严管和厚爱实现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共开展跟踪回访教育11人。

紧扣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审理的治本功能。每一个典型案件在查结后,以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的形式召开“以案施教”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在“对照”中反思,从内心上受到震撼,强化了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年内共开展“以案施教”警示教育10场次。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发案单位在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源头治理的对策和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有效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