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抓实案件查办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日期:2020-04-02 08:38:17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凤庆县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追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惩处。2017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党政纪案件36件44人,其中直查直办8件8人。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监督执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和对待脱贫攻坚中纪委监委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的进行严肃问责;对雁过拔毛,侵占群众利益,违反廉洁纪律的腐败问题进行严肃追责。始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要求、绝不姑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工作重点,保障案件查办质量。找准职责定位,采取措施开展监督,注意在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紧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放松。坚持精准聚焦脱贫攻坚项目审批、资金发放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严格按照直查直办工作要求,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抓好脱贫攻坚领域案件查办工作。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注意“三个区分开”的要求,既对违反党纪国法的的人员进行纪律审查,又注意保护好基层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铁案工程”,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杜绝案件处理畸轻畸重,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强化依案促改,抓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深挖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漏洞盲点,同时作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深入整改,要求结合案件深刻剖析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杜绝重办案、轻整改的问题。到受处分对象所在的单位或村组开展面对面“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罗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