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沧源:落实《规则》《规定》规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6 11:41:33    信息来源:沧源

“全年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83件,处置问题线索84件,立案65件69人,结案63件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办理留置案件1起,移送审查起诉2人(含“双非”人员1人)。”这是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坚持党纪和国法双施双守,努力实现纪法融合,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审查调查是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纪委监委的神圣职责,是维护党纪国法权威、坚决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定》,把握新要求、新变化,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作为主要培训内容,并以考促学,举行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以此,一系列新理念、新机制在沧源纪检监察系统内形成共识,沧源纪检监察机关“动车组”模式开始形成。

沧源自治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在全员培训中为学员们讲道:“审查调查工作一定要强化工作流程,注重请示报告审批程序。从问题线索处置到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环节都必须严格请示报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方可采取调查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办案过程中程序不合规、措施使用不当等情况的发生。”

在不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着力强化办案安全管理,签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细化安全责任主体,坚持“谁调查、谁负责”“谁主谈、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方式,深入排查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风险点和关键点,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风险,筑牢“零违纪、零事故”安全防线。

“小肖,委机关建有2间谈话室,里面录音录像等设备物品配备齐全,明天你到案管室办理使用手续。这是我们要开展谈话的方案,你认真阅读,要全面了解谈话对象的情况,对一些突发状况要学会沉着应对。”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向新调入委机关工作的同志细致的交代着谈话工作细节。

“以干代训”“岗位大练兵”“老兵带新人”,在沧源纪检监察干部中比学赶超氛围浓厚,通过分批方式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委机关办理的大案要案,在实战中锤炼业务工作能力,充实审查调查人才库,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1+1+N”监督机制。

“我们将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通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等方式,将《规则》《规定》相关要求落细落实,牢牢守好调查审查安全底线。”沧源自治县纪委组织部部长说。(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