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镇康:把审理谈话从“纸面上”做到“心窝里”
发布日期:2022-08-23 08:36:56    信息来源:镇康

“通过与被审查调查人员面对面谈话,综合运用换位思考、心理引导、讲清政策等方法,让被审查调查人打消顾虑、紧张及抵触心理,明明白白地接受组织处理。”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在业务交流时说。


为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监督、教育作用,进一步提高执纪问责精准度,镇康县纪委监委从“前中后”三步入手做细做实审理谈话,既保障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权利,又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热情,促使惩处和教育有机结合,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审理谈话前,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深入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健康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以及工作表现和为人处世等情况,对案件证据材料进行反复审核、认真分析,并结合谈话对象工作履历分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根据案情,预先制作谈话方案,罗列问题清单,细致地做好谈话前的准备。


“都怪我平时松散惯了,违反纪律受到了处分,自己都觉得丢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犯错,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真心知错悔错改错,严格遵守工作规定,而不能一味地躺在功劳簿上或总盯着处分本身……”


审理谈话中,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详细地“看病”“问诊”,帮助被审查人深刻认识自己违反了何种纪律,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明白自己“该吃什么药”,将“严管”与“厚爱”落到实处。


在审理谈话后,案件审理人员积极开导、帮助被审查调查人充分认识处理只是一种手段,让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16名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审理谈话。


“审理谈话看似一个小环节,却发挥着大作用。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审理谈话工作机制,切实把审理谈话转化为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和情理力量,帮助、教育和引导‘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欢 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