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临翔:联合联动 以案说纪讲法
发布日期:2021-07-25 23:38:41    信息来源:临翔区

7月22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区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及部分国家公职人员共180余人,到区人民法院旁听区管干部胡某涉嫌贪污案的审理。让党员干部身临庭审现场,聆听涉案人员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和将要面临的惨痛后果,用鲜活的案例开展“纪法讲堂”,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警醒“梦中人”。

在庄严的法庭上,参加旁听案件审理的干部不仅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也体会到了国家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人一旦贪念膨胀、利欲熏心,所有的理想信念都会在金钱面前失守,逐渐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最终成为阶下囚。”观看庭审结束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有感而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功名利禄,干净、平安的走好人生路。”

“看到昔日的同事如今变成这个样子,我很震撼和感慨,我要汲取这个惨痛教训,时刻谨记当初从警时的铮铮誓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区分局干警刘书扼腕叹息道。

庭审现场就是最好的“学习课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观摩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判过程,对司法程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如何收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如何更好运用调查措施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事后寻找“后悔药”,不如提前打好“预防针”。临翔区把旁听典型案例的庭审转变为廉洁教育的“纪法讲堂”,做实做好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提升案件查办的“三个效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深刻汲取反面教材的沉痛教训,把廉洁意识根植于心、付于行动,共同营造临翔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