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云县:回访教育唤初心 “掉队”干部拾干劲
发布日期:2021-07-13 08:47:12    信息来源:云县

“感谢组织的关心,如果没有组织第一时间对我进行挽救、教育和帮助,我可能还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无法收手、越陷越深,后果必将更加严重……”此为云县纪委监委对2020年度受处分现仍在职的公职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县纪委监委始终在教育、转化、挽救“掉队”干部上下功夫,扎实高效开展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作为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载体,作为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的有效抓手,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在手上,将回访教育与思想疏导相结合、与廉政意见回复相结合、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回访,充分听取和了解回访对象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支部书记、党员同事、部分非党同事对受处分人在受处分期间的思想动态、单位教育及日常生活、工作表现等情况,不断完善回访谈话记录,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档案,加强回访结果运用。

“自从犯错后,本人能积极的面对,领导和同事也没有放弃我,给予我开导,思想上没有了包袱,自己也就放开了。经组织的教育帮助,使我的纪法观念、思想意识得到了洗礼,在今后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并时刻警醒自己,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受处分人高某某在接受回访教育中说道。

此外,对回访对象积极进行正面鼓励和心理疏导,让其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温度”。让受处分人员既能积极认错悔错,从中汲取教训,又能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重拾初心和干事热情,积极履职担当。

“云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从严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又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回访,使受处分人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帮助他们端正态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也警示其他党员干部,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有效的提高了纪律处分教育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周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