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临沧市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6 11:23:55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17日至5月2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人民医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批示指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1.关于“对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学习”的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办专题研讨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

2.关于“破解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等医疗服务问题办法不多、力度不大”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可适时预约挂号,及时向患者发送专家出诊信息、患者候诊信息和相关检查结果,以及通过扫码支付等措施,切实解决患者排队候诊、排队检查、排队缴费等“看病难”问题。开展收费政策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坚决防止和纠正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搭车收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对不合理用药、违规收费的科室进行院内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3.关于“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的整改进展情况完成了新老院区信息系统升级整合和上线微信公众号,开通电子医保结算业务,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线上预约、移动支付、处方扫码、诊间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实现自助挂号、预约、缴费等。严格落实患者满意度月调查通报制度、出院患者电话回访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制度、第三方评价制度、受理投诉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医德医风提醒谈话制度和医德医风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患者满意度。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4.关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措施不强成效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严格按照《临沧市人民医院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沧市人民医院开展“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临沧市人民医院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清查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经济管理、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相关风险

5.关于“促进医院跨越发展的能力和竞争力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提升医疗专业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竞争力,提升CMI值,提高三四级手术比例。

6.关于“落实公立医院改革的部署不坚决”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建设医疗联合体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医疗”和“五大中心”建设,实现便捷远程医疗,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沉。

(三)关于“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到位”的问题

7.关于“用班子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具体实施意见、《临沧市人民医院章程》《临沧市人民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制度》等规定,通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

8.关于“落实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办事,坚决杜绝临时动议、仓促上会等问题。

9.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增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关于“整改各级反馈问题不到位且边改边犯”的问题

10.关于“整改历年审计反馈问题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招投标法、“三重一大”事项有关规定以及《临沧市人民医院后勤物资管理及监督制度》《临沧市人民医院零星工程管理办法》,实施施工单位备选制度,开展零星工程竞争性谈判,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坚决杜绝边改边犯。

11.关于“整改行业主管部门反馈问题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医院学科体系建设,盘活现有资源资产,提高资源资产利用率,并对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加强监管和防控。

12.关于“整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力度不大”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提升政治引领力、理论宣传力、思想凝聚力和防范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能力。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13.关于“党支部换届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对全院15个党支部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对巡察存在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责令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14.关于“支部工作走过场”的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存在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对存在反馈问题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有关问题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严肃责任追究,坚持“一票否决”,严考实评,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15.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门就发展党员、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业务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业务检查指导,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六)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6.关于“视野不宽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以及干部人事管理政策规定。

17.关于“干部长期违规兼职”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开展违规兼职清理,坚决纠正超职数兼职的问题。

18.关于“推行‘三培养’机制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医疗卫生专业特点,不断建立健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干部选拔培养机制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党员干部。

    (七)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活力和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19.关于“人才紧缺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向编办、人社、卫健委等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争取人员编制,3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编外护理人员被招录为编制内人员,新增传染病医院专技人员编制5名。

20.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整改进展情况经向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共争取到引进硕士研究生专项编制10名,实际引进硕士研究生10

21.关于“编外人员激励机制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经与人社、卫健委等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衔接,对编外员工给予出具助理级聘用证明,参加相关中级职称考试。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问题

2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对违规发放“三八”节、“护士”节、“六一”儿童节、“医师”节及青华医院上班人员伙食补助进行了全面清理清退。 

23.关于“公务接待违规”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临沧市人民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国内公务接待规定进行公务接待,坚决杜绝违规同城接待,严禁公款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单位内部就餐等问题再次发生。

24.关于“差旅费报销审批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差旅费管理,严格审核审批把关,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

(九)关于“医院一些领域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25.关于“行业不正之风整治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持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落实《临沧市人民医院2020年行风整治行动方案》,持续加强医院行风建设,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员,已依法依规作出处置。

26.关于“院外违规购药整治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严禁违规让患者到院外购买医药产品。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收受“红包”、回扣等不当得利行为,对涉嫌违反有关规定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27.关于“后勤物资采购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临沧市人民医院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临沧市人民医院后勤物资零星采购制度》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做到严格依法采购、严格按照程序采购、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十)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临沧市人民医院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清查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并委托中介机构开展资金、资源、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力争做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最大程度防范和化解存在风险。

29.关于“执行合同协议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医院就利用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贷款购买医疗设备工作,加强向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请示汇报,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后续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30.关于“工会违规用现金发放各种节日及生日慰问金”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工会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开展节日慰问,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现金的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9085;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镇南塘街116号;电子邮箱:lcsyyjw@163.com

 

                             中共临沧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