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临沧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14:45:1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5月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学习宣传党中央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5月25日党组会专题研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会、调研研讨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动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截止12月15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计划于12月下旬开展第9次),开展读书会4次。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3月31日、8月26日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制定了《临沧市2020年“四大重点”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工作方案》《临沧市开展集中整治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临沧市2020年市级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方案》《临沧市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学习贯彻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会、“三会一课”等载体,不断加强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8月3日,组织学习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及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8月26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9月24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9日、11月2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两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执行各项学习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将学习文件精神、业务知识、法律政策等纳入学习内容。二是将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周五集中学习制度紧密结合,把政治理论、党内法规、信访业务等纳入学习内容认真开展学习。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5.以学习代替专题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临沧市信访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与部门职能职责紧密结合。二是7月16日党组会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三是按季开展了4次信访事项情况综合分析研判,辨析信访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中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关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4月14日、7月16日,党组先后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次。三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2020年10月10日,就意识形态工作上专题党课一次。四是带头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注重与党员干部尤其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对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作出提醒。

7.意识形态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临沧市信访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加强对互联网、微信工作群、QQ群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二是严把网上信访的回复内容关,所有回复内容均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特别是人民网网民留言的回复内容,均呈请市委或市政府领导审核同意后回复,防止因回复不当引发舆论负面炒作。1-11月份,共审核把关网上信访件831件,其中人民网网民留言246件。

(三)关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帮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8党组未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仅4名干部职工到过新调整的永德县挂钩村,没有组织干部职工到云县的挂钩村开展“转走访”,多以“电话帮扶”的方式进行。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年内,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3批次8人次深入挂钩的永德县勐板乡白岩村,1批次4人次深入云县大朝山西镇文物村走访挂钩户,及时全面了解挂钩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挂钩村出谋划策,并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三是成立驻永德县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组,保障永德县的脱贫迎检,确保永德县高质量脱贫。四是积极为挂钩村协调资金5万元新建9个垃圾池,帮助提升人居环境。

(四)关于“信访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9.对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临沧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建立健全信访问题分析研判制度,按季度对信访情况进行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加强疫情期间信访事项交办督办,确保涉疫情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得到解决。1-11月份,市信访局共受理涉疫情信访事项33件,已化解29件,未化解的4件均在办理期限内。对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加强分析研判,避免越级访、群体访、进省进京访等情况的发生。

10.“四大重点”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坚持把“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2020年,排查出“四大重点”信访矛盾42件,2020年4月14日制定了《临沧市2020年“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实施方案》,以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落实。截至2020年10月底,42件“四大重点”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

11.基础业务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临沧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细则(试行)》,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为切入口和着力点,加强全市信访干部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切实解决参评率低、受理办理不及时等问题。今年7月份、11月份,举办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云南省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操作业务”两次培训,着力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12.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履行信访部门受理、转办、交办、督办职能职责,协调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督促指导有权处理机关按照时限要求回复办理情况,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11月30日,全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机构和有关部门共收到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件2866件(批)6049人次,同比批次减10.33%,人次减8.95%,到期应办结2493件(批),已办结2307件(批),到期办结率92.54%;市信访局收到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件1283件(批)2628人次,同比批次减16.69%,人次减2.85%,到期应办结1105件(批),已办结1002件(批),到期办结率90.68%;群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越级上访37批57人次,同比批次下降37.29%,人次下降50.43%;群众进京上访(社会面人员)3批3人次,无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和到国家信访局越级上访。

13.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信访系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信访系统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计划》等,加大对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关于扫黑除恶治乱知识的宣传。结合信访部门实际,制定了《扫黑除恶治乱线索排查工作制度》《扫黑除恶治乱学习提醒制度》等制度,健全完善信访系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线索排查,年内,排查和移交扫黑除恶治乱线索1件。

(五)关于“主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查找出的问题部分未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查出的“暂无单独党员活动室,支部开展活动不便”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于今年6月份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完成了相关制度上墙,配备了电视、书柜、会议桌椅等,并由专人进行管理,确保支部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5.部分会议会前沟通不够、准备不充分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了《中共临沧市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临沧市信访局局务会议制度》《临沧市信访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市信访局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16.发表意见不充分

整改情况:提交会议研究的议题,要求涉及科室及涉及人员事先必须做好调查研究和充分准备,会上充分发表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17.党组会临时增加议题

整改情况:党组会议严格按预定议题研究相关事项,杜绝临时增加议题情况发生。每次党组会议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

18.党组会议内容和范围随意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共临沧市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有关规定,确定党组会议内容和范围,党组会议议题提前2天通知参会人员会议内容。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19.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以身作则,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1-11月,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

20.组织生活会不扎实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会。市信访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

21.相互批评“无意见”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对内容有漏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检查不深刻、工作建议多、思想交锋少等达不到要求的,督促返工重写。强化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现场监督,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指导。市信访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12条。

(三)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与事业发展需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22.干部配备不到位(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2020年初,市信访局空编5名(副处级职数1名,科级以下2名,事业人员2名)。2020年下半年,已调入3人,截至11月底,空缺副处级1名、事业人员1名。局党组将继续加强向组织部门的汇报,请求尽快给予配齐班子成员,同时将进一步拓宽选人进人的视野和渠道,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信访事业的同志补充到信访部门,加强信访工作的力量。

23.干部队伍年龄偏大

整改情况:为有效解决干部队伍年龄偏高的问题,局党组在选人进人时严把年龄关,现已调入的3名同志年龄分别为38岁、45岁、30岁。下一步将加大选拔年轻干部的力度,为信访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年内,干部职工参加省、市各类教育培训100余人次。

(四)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4.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肃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严格程序报批。

25.“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局机关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强对“三会一课”的计划和统筹。截至11月底,开展讲党课4场次,组织开展党员大会11次,支委会1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

26.党员个人承诺“雷同”

整改情况:2020年10月21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对存在抄袭承诺事项的党员严肃批评教育,让其认识到错误。2021年度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时,局机关党支部将加强对个人承诺的审核把关。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坠底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研究制定了党组班子责任清单和党组书记责任清单,每年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三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凡属贯彻市委重大决策、工作计划、项目建设、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问题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决策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符合民主集中制程序、工作体现民主集中制要求。年内,共召开市信访局党组会议28次。

28.“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与分管科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将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年内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与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及提醒谈话6次37人次,开展促进责任落实常规约谈6批次9人次。三是注重家庭廉政教育,组织我局3位同志参加了临沧市直机关家庭助廉专题培训班学习。向11名干部职工家属发出《给全体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助廉信》,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家属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向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家庭助廉书面征求意见表,全面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职工的苗头性和侧向性问题。

29.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一是在已开展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对信访部门及各科室、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梳理排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完善防控措施。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填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12人次。

(二)关于“接待超标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0记账凭证支付餐馆的公务接待费人均餐费超标准的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临沧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具体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公务接待工作。制定《临沧市信访局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做好接待工作,年内,没有违规接待的情况发生。

(三)关于“财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1.财务审批不规范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会计核算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等9个制度,完善内控管理,加强内部财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秩序,细化经费审核审批流程,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填报内容不完备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完善银行账户管理,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审批程序;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法纪法规观念和责任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关于巡察指出“填报人和审批人相同”的问题:因填报人一人出差,驾驶员为平台驾驶员,且填报人为我局的财务分管领导,故出现了填报人和审批人相同的问题。此问题已立行立改。

32.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按照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及时报销差旅费。二是严格经费审核审批流程,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强化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抓实“三公”经费管理。

关于巡察指出“记账凭证无纳税人识别号”的问题:因驾驶员用单位车辆车牌号作为发票名称,因此没有纳税人识别号;关于“发票为复印件”的问题:因该张发票为电子发票。

33.会计凭证附件不齐全

整改情况:按照临沧市信访局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内部财务管理监督责任制,规范财务管理。此问题已立行立改。附件不齐全、单据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关于巡察指出“记账凭证未附会议通知”的问题:因该通知为涉密文件,故未附上。此问题已立行立改。凡涉及会议通知涉密的,一律在出差审批单上注名。

34.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坚持事前审批、一事一批,严格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审核审批差旅费报销单据。此问题已立行立改。对填写不规范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差旅费用。

关于巡察指出“住宿发票为定额手撕发票”的问题:因乡镇小旅馆无机打发票,故使用手撕发票;关于“记账凭证无具体出差事由”的问题:出差审批单、业务经费报销单上已有出差事由。

(四)关于“签订项目合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5.《信访志》编纂合同签订时间在发票开具时间后,且市信访局法人代表以印代签

整改情况: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按照规定签订合同,规范签订合同和支付资金的程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098;地址:临沧市政府办公楼2027室;电子邮箱:lcsxfjbgs@163.com。

 

                                                                                                                 中共临沧市信访局党组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