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14:35:4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0日至5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广电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两次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同时以党组(扩大)会议、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习宣传入脑入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务实进取。

二是对发生事故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进行工作约谈和进行安播工作专题研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管理的通知》,明确监管责任清单,加强对市内广播电视媒体的监管,强化纪律约束,指导和督促媒体落实安播62号令,建立市内广播电视媒体预警信息沟通机制。

三是加快推进临沧市广播电视及融媒体智慧化监测监管平台(一期)建设,于9月20日完成全面设备安装,并经过1个月的试运行,于10月23日验收通过后正式投入使用。

(二)关于“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按季度研判、半年分析广电行业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按计划研判意识形态工作4次,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

二是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体制机制,制定印发了《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调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关于调整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等制度,切实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意识形态研判内容,细化责任。

三是排查局属各科(室、中心、台)网络QQ群、微信群,删除“市级广电系统文件QQ群”内全部文件,注销“市级广电系统文件群”的QQ群,同时组织开展保密工作相关法规学习,严格执行保密相关规定,加强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教育,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四是于2020年6月29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学习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增强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安排部署和临办通〔2019〕29号、市委办公室〔2019〕-198号文件精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格制度约束,强化细节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健全完善机关会议、文件、检查管理、内控和报审制度,从严从紧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执行督查检查报批制度,严控会议、文件限额和检查频次,年内发文、开展行业检查、召开全市性会议数量均在核定范围内。严格按照年初报批事项开展行政检查,对上级组织开展的阶段性、临时性相关工作采取一事一报的方式,在获得批准后开展执法检查。

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突出“边疆、民族”特点,争取国家广电总局将沧源自治县列为全国六个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中,坚持“边试点、边实施、边提升”的工作方法,探索推行“1233”机制,即:建设一张公共服务覆盖网,建立运行维护、服务管理二个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制度、社会化服务、服务考核评价三个体系,构建服务标准化、标准定额化、定额预算化的“三化”“公共服务+”模式,得到国家总局、省广电局肯定,并在全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座谈会上代表云南作经验交流发言,同时,总局公共服务司、传输保障司领导和省局分管领导到沧源开展了实地检查和指导。

三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广播电视行业脱贫目标,以构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为载体,持续实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有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圆满完成广播电视行业扶贫任务,全市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到99.61%。

四是抓住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完成镇康县、耿马自治县、双江自治县应急广播体系可研编制,并通过省级评审,双江自治县发射台迁建项目通过国家频率频道测试,镇康县、沧源自治县新建台站建设项目完成前期纳入2021年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向国家申报,完成沧源自治县民族语译制、应急广播补点、中央数字节目覆盖、省级数字补点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提高项目落地率。

五是围绕广播电视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方向,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广电固边、创新创优等5个方面找项目、制项目,科学谋划一批事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局未来的基础性、前沿性工程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级规划盘子。

六是抓实广电“十四五”规划,聚焦“智慧广电固边”,推动全市广电“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应急广播体系、市级安播监测平台两个专项规划,初步形成智慧广电固边,中央、省、市、县(区)数字化节目覆盖,应急广播体系,高山台站智能化改造,补点站全联网工程,民族语译制,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等8个方面140个项目。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扛实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年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党组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主动抓好分管科(室、中心、台)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用好“云岭先锋”App,完善请假制度,严格程序,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组织筹备,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委会议,年内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支委上党课4次。

三是严肃党费收缴纪律,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充分运用“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费收缴按照标准现金缴纳,党费证上严格按照缴纳时间填写,提高党费收缴的严肃性。

(二)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程序要求,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干部任前谈话的重要性,制定谈话提纲,规范谈话内容,严肃谈话纪律,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同时完善日常谈话制度,每半年开展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廉政提醒谈话,强化廉政教育、廉政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红脸出汗”,避免小错酿成大错,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意识。

三是对归档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归档,确保干部档案完整齐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和《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二是严格接待审批制度,加强对接待标准、陪餐人数的严格把关,杜绝公务接待超标现象,对超标准支付的住宿费已按要求进行清退。

三是建立接待票据专人审核机制,严格审核接待工作中产生的各类票据,对出现菜单显示的人数与实际不符问题作出说明,确保票据与实际相符,对不合规、不规范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

四是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物品采购相关规定学习,并严格执行。

(二)关于“规范使用和监管项目资金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坚决避免发生同类错误,同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预算,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并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机制,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并加强会计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加大人员培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强化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确保科学规范管理专项资金。该问题根据市监委函询要求于2020年12月7日向市监委作了书面专题汇报。

二是加强与省广播电视局和云南中广传播有限公司沟通对接,要求给予说明该项资金的经营、管理情况。同时,强化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明确投资管理责任部门(市广播电视局事业发展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省广播电视局和云南中广传播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建立资金运行管理通报机制,加强对资金的跟踪问效管理工作。该问题根据市监委函询要求于2020年12月16日向市监委作了书面专题汇报。

(三)关于“物资采购事项多、数额大,无采购小组询价议价,缺乏监督制约”的整改进展情况

建立健全市广播电视局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分项目组建采购小组,加强监督,并严格执行采购工作流程,按照流程完成采购组织和实施,同时,建立采购廉政合同和采购前廉政谈话制度。年内涉及政府采购事项5项,签订廉政合同5份,进行采购前廉政谈话8人次,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四)关于“存在财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设工会账套,补录登记2019年以来工会账目。

二是要求当事人说明情况,补齐报销凭证、维修清单,规范会议通知相关内容。

三是加强与人社部门联系对接,按照人社部门要求,每月填报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审批表报送市人社局审批后纳入工资发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43444,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路9号;电子邮箱:ynlcgdj@126.com。

中共临沧市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