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09:50:1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24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九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2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全面加强领导。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党委的统筹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市公安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三是坚持民主决策。把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必修课,在会前将会议议题和材料提前送达党委班子成员研阅并提醒做好会上发言准备。通过对2019年来的党委会议记录进行梳理排查,均能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四是健全决策制度。全面梳理排查党委议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中共临沧市公安局委员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交警支队“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党委决策质量。五是严明议事纪律。党委班子成员自觉养成执行制度的习惯,议题凡涉及到党委班子成员本人或近亲属的,均自觉回避。

(二)关于“‘美丽临沧’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狠抓“美丽临沧”建设组织发动。于3月11日、3月25日先后召开党委会和全局民警大会,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建设美丽临沧的意见》、《临沧市“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临沧市“发展美”建设实施方案》、《临沧市“风气美”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就严格落实《临沧市公安局美丽临沧建设实施方案》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二是狠抓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研究制定了《临沧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指引》,落实“一案三查”和联动会商机制,坚持眼睛向内查找问题、刀刃向内清除隐患。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涉黑团伙10个、涉恶团伙32个,破获刑事案件397起,刑拘436人、批捕406人,移诉团伙42个408人,起诉团伙37个300人,一审判决33件244人。三是狠抓刑事犯罪打处实效。集中组织开展了破案大会战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破案攻坚,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2起,打掉境内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个,成功止付涉案账号191个,止付金额168.68万元,冻结涉案账号115个,冻结金额1910万元,拨打劝阻电话3288个,成功止损74.95万元。四是狠抓执法办案质量。扎实开展接处警、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学法用法大练兵活动23次680人,旁听庭审活动10次219人,送法送教上门活动108次4875人。严把案件统一入口和出口关,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程序),及时纠正执法案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五是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临沧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迅速启动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力推8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科学安排警力资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案管和信访工作。健全落实执法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执法工作情况的整体掌控和对重大执法问题的综合研究,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召开执法委员会联席会议2次。六是狠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巡察整改期间党委专题研究脱贫攻坚2次,组织全警开展大走访1次,制定了《临沧市公安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建立了帮扶责任民警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梳理了近年来退休、调入、调出、新录用人员情况,对定点帮扶的对象进行了及时动态调整,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三)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党委于2月24日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市公安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委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全市公安工作会上与公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制定《中共临沧市公安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计划学习14个重点,截至2020年5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6次,完成计划学习内容8项。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组织专人对市公安局机关党委的27项工作制度、第六党支部的104本工作台账进行梳理排查,全面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规章制度。二是规范设置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支部的动态管理,对党员人数超过20人未划分党小组的第十四党支部划分为2个党小组、第十八党支部划分为3个党小组、交警第二党支部划分为2个党小组。通过干部人事调整,为市公安局第十五党支部补充1名党员,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先后派出5个指导组到市公安局21个基层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现场纠正并责令整改“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党员积分管理不到位、党建台账不规范等方面问题25个。四是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加强对学习成果的抽查,以不低于30%的比率,随机抽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形式,借助“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运用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全面加强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临沧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撰写材料,相关材料严格按组织程序报审。4月1日,组织召开了“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会指导的市纪委市监委、市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党委相关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落实。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20年4月16日,市公安局党委任免42名科级干部(其中提拔任用23名、轮岗交流调整19名)。二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选人用人,严格审核干部基层工作经历、“三龄两历一身份”、干部人事档案、政治素质和参加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年内提拔任用的23名科级干部档案信息均无错漏。三是制定了《临沧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按照岗位报批、发布公告、笔试、面试、公示等规定程序,辅警人员招录、管理、使用全面规范。四是加大科级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按照“好干部”标准,进行轮岗交流调整,切实增强市公安局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4月9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报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研究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的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打造奋进新时代的“动车组”模式实施意见》、《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层层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心得体会文章167篇。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新提拔、调整、交流的42名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紧紧抓住人、财、物、事等重点,全方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找准廉政风险隐患,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有效加强风险防控。期间,重点督促禁毒支队和警务保障处对民警个人岗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评定,明确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全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切实筑牢全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市公安局党委精心谋划,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减负工作,先后制定了《临沧市公安局深化精文减会12项工作措施》和《临沧市公安局精减派出所报表工作方案》,精文减会比率达30%以上。二是严格执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例》,按照“领导干部报功从严控制、立功嘉奖比例从严限制、材料审核从严把关”和“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民警”的原则,将表彰奖励工作继续向一线倾斜,积极创新推荐战时先进典型机制,采取市公安局通报表扬与争取上级表彰奖励相结合的方式,2020年1至5月,全市公安机关有14个集体、52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采购人员学习“政采云”平台及政府采购相关业务知识。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规定,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及时修订完善《临沧市公安局经费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执行《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所有涉案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做到依法及时处理、主动接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57585;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汀旗路128号,邮编:677000;电子邮箱:346066023@qq.com。

 

                                                                            中共临沧市公安局委员会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