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09:46:26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624日至7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02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内部管理制度》,将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纳入部务会议内容,将部长办公会的参会范围调整为“部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和有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二是规范了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等会议,2020年起,严格做按照会前有会议通知、会上有会议记录、会后认真编发会议纪要,按年度次数编排期号;三是完善和规范了会议记录,严格将各类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会议议程、参会人员发言情况、会议决定事项等内容记录清楚、记录完整。

(二)关于“推动美丽临沧建设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在部机关党支部党小组会议上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美丽临沧的意见》、《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风气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发展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加强了对美丽临沧建设工作的研究,重点研究好“风气美”任务分工中的“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工作,商市教育体育局提出“推进民族教育现代化,支持边境县职业学校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设置和建设标准,加大对边境县职业学校的投入,耿马自治县、镇康县职教中心实施了整体搬迁建设,沧源自治县职教中心实施校园扩建工程,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认真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云南省职业教育扶贫工程等项目,加大对边境县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及设施设备投入,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二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与市外优质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挂牌成立了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云南民族大学国际职业教育临沧边合区培训基地、沧源自治县培训基地和镇康县培训基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探索国外办学,培养复合型、复语型南亚、东南亚语种人才。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选派边境职业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省相关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四是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边境县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实现“全覆盖”);三是对《临沧市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作了措施细化,提出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印发至各县(区)、市委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部委各科、室、中心,各项措施正有序落实中。

(三)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部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委统战部年度工作要点,2019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班子成员都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作为一个问题提出,并认真抓好整改;将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列入重点学习议程,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全年专题研究安排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今年已研究1次;作为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配合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了我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抓好落实;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下半年开展了一次网络代表人士调研工作,掌握了551名网络从业人员情况,重点代表人士4名。三是建立了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专门研判队伍,定期不定期研判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善市委统战部学习制度;制定了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和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参学范围,每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8次,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今年已学习2次。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每月不少于1次支委会会议、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支部党员大会、1次党课,主要领导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的规定;机关党支部2019年6月29日成立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7次、党小组会23场次,上党课6次。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把每月1号确定为“党费日”,如遇节假日往后顺延;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党员于每月“党费日”当天,由本人亲自依标准足额将党费交给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如实填写《党费证》,将本小组党费收入、上缴金额登记入册。支部党费归集员(组织委员)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将支部党费归集上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把党费收缴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党费收缴工作台账,定期在党务公开栏、党组织生活会上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接受党员监督。三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制定2020年度“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公开承诺表”;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按每月进行党员个人自评、党员同志之间互评、支委会初评、每季度末支部党员大会进行终评的方式,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并在“云岭先锋”APP上同步完成党员积分制管理登记录入工作;严格党员公开承诺,要求全体党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认真对待党员承诺工作,党员承诺必须结合个人实际,党支部严格把关,不完善不结合实际的要求重新写,不得相互抄袭,坚决杜绝党员承诺事项雷同情况发生。四是严格落实机构改革要求,成立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于2019年6月29日完成了机关支部组建即换届工作;2019年驻部纪检组的4名党员同志组织关系于2019年9月24日转出后导致机关支部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出现空缺,本支部于2020年1月13日及时补选了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五是制定了《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严格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网上党支部扫码签到,进一步严肃学习纪律,坚决杜绝会议签到、记录不认真,理论文章、心得体会网上抄袭的问题,党支部定期检查学习笔记,严格把关理论文章;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APP实名登录均为100%,全体党员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均超过1000分,有6名同志的积分超过了10000分。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9日,市委统战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领导逐一进行检视剖析,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检视剖析材料多次修改,经主要领导和巡回指导组签字,主题教育办严格把关,杜绝了先肯定成绩再找问题、查找问题不深入、问题与问题的根源内容雷同等的问题。二是在2019年12月9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按照动真格、有辣味的标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坚决杜绝点问题轻描淡写、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的情况出现,在批评他人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不怕得罪人,不讲成绩、不互相表扬,做到红脸出汗。三是制定了《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并严格落实;于2019年12月10日召开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临沧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了组织生活会。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完成了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合署办公,开展了一次科级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全面了解部委机关科级干部情况,2019年8月,经部务会研究对科级干部进行了一轮轮岗,目前市委统战部没有在一个岗位工作10年以上的干部;二是通过学习培训、轮岗等方式,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配齐配强科级干部,杜绝科级岗位长期空缺的问题,针对编制不足,人员紧缺的情况实行干部兼职,目前市委统战产没有岗位空缺;三是与市委组织部共同研究出台《临沧市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实施意见》;四是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协商沟通,向组织部门推荐党外干部,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做到了部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主要负责人每年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不少于1次。每年12月25日前向市委、市纪委专题报告本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情况;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二是强化班子成员廉政责任,明确部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联系科室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建立痕迹台账,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部班子成员做到了每半年与分管联系科室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次,全年各不少于2次。三是正在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及考核清单,2020年开始认真组织开展对内设科室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四是严格按照《中共临沧市纪委 临沧市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临纪通〔2016〕9号文)要求,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梳理查找部门和个人在决策议事、制度机制、职能职责、权力行使、作风状况等方面的风险,根据自己的职责分工、工作职能、人员特点,对号入座,切实做好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工作,目前部机关全体干部已重新进行了廉政风险等级评定工作。五是认真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学习,参加了云南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考试,组织了《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报告表》填写培训,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填报了《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报告表》,其他干部填报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1名副部长因个人报告事项填写不规范,在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反思。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临办字〔2017〕20号)和《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的通知》(临办字〔2017〕32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管理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具体了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数,全面规范了公务接待,有效降低了接待成本。二是修订完善了财务制度管理,全面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秩序、严格报销审批,进一步严格政府采购管理,从制度上、源头上堵塞漏洞,自2017年8月后,就再未出现类似情况;三是收回并上交了违规发放的通讯费,2017年后就再未出现过类似情况;四是收回并上交了违规发放的驾驶员安全奖,同时,严格贯彻执行好国家和省有关津贴补贴及奖金政策,2017年后就再未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发放过在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之外发放津贴补及奖金。五是收回并上交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并对近年来的报销凭证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未发现类似情况。报销差旅费时严格审核各类票据,杜绝出现超范围报销的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具体实施办法,严格贯彻执行《临沧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慰问支出凭据,列出慰问名单及金额,请慰问对象签字按手印,县(区)统战部盖章证明。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要求财务人员严谨、细致,入账时做到认真、细心,杜绝财务业务错误的发生。二是修订完成了《市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加强财经纪律意识,并严格执行制度,2017年后未出现过个人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情况。三是结清了个人借款,严格执行除春节慰问经费外,个人一律不准借支公款,出差支出使用公务卡。正在研究制定《统一战线联谊交友实施细则》,努力做到既要做好统一战线的慰问工作,又避免出现个人借支大额资金,造成资金不安全的问题。四是严格按要求规范财政资金结余结转管理工作,坚决杜绝突击支出问题,超前谋划工作及经费支出,用好资金促进工作开展,确保用出成效,提前安排好电话费、燃油费、基本办公用品费用,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五是2020年3月2日将银行账户利息收入按要求上缴国库,今后每年及时将利息收入按时足额上缴国库。六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统战部工会活动支出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以来未发生过项目资金用于工会支出的问题)。七是规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和固定资产入库问题,对机关购买的电脑、复印件、打印机、办公座椅等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认真核实清理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管理的物品情况,对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管理的物品进行了登记入账;严格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近期购买的一批办公用品严格按政府采购执行,并及时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478;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屏南路6号市委大楼五楼市委统战部,邮编:677099;电子邮箱:zglcswtzb@126.com。

 

                                                                                           中共临沧市委统战部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