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09:42:46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6月24日至7月25日,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2月26日向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政治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推进缓慢”问题整改情况。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将学校晋升为技师学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举全校之力推进晋升技师学院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办公室、建立资料室,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晋升技师学院工作。软件建设加快推进,现有云岭首席技师2人,云岭教学名师1人,云岭技能大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5人,注册安全工程师8人,高级技师12人,技师39人,高级工47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毕业生就业率长年保持在98%以上,在校生4052人,与浙江省长兴县人社局签订首家地校合作协议、与长兴县及周边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市内外5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在临沧中等职业学校乃至全省技工学校中,首家创建了建设行业省级培训机构;率先在临沧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招收学员100名。硬件建设有序推进,组织申报国家专项债券资金1.9亿元、补短板项目资金1.9亿元。目前,项目规划审批、土地储备、可研、初设、环评、稳评等工作已完成。计划投资1138万元的运动场建设项目已动工,现已完成投资300余万元。现有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实训设备值3000余万元。

2.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议事规则不健全,党组织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决策失声、监督缺位”问题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议事制度》《临沧高级技工学校“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由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调整为党总支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贯彻执行,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得到发挥。

3.关于“决策随意”问题整改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一事一议,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明确表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会议主持人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决策,集体领导和发扬民主得到了有效加强。集体决策记录仔细详实,制发会议纪要。

4.关于“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部分职责不明晰”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班子成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坦诚相待、合作共事、齐心协力干事创业。

(二)关于“办学治校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教学管理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对学生管理缺位,群殴事件频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以实现教职工“人人德育责任制”及学生自我教育为目标。狠抓学生美育教育、礼仪教育,校园环境、教室、宿舍以及学生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学生违纪率与上学期对比下降60%。二是抓实班主任常规管理。坚持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一次班会课、一次卫生大扫除、一次班委会、一次班级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每周都安排校领导及教师值周,每天安排教职工在食堂陪餐,晚睡期间安排宿管、安保驻守学生宿舍,让学生感受到时时有老师在管理、在关心。三是推进信息化管理。建立“和职教”管理系统,学生晚睡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考勤,提高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四是坚持严管厚爱。建立以班主任谈心谈话、学生管理部门德育教育、分管副校长干预教育、校长干预教育的德育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严格落实纪律后进生教育转化,建立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健全心理疏导制度,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实特殊身心状况学生过程排查工作,有效的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干预和矫正。

2.关于“教育教学管理抓而不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办学行为。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11个;以制定教学规范、实施教考分离、常态化进行教学常规检查、调整教研组设置、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推广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法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搞活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管理,2020年以来没有出现教师迟到、早退、缺勤等情况,杜绝了学生缺旷情况。二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以新型学徒制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学生,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形成“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每个专业签订5家校企合作协议。与长兴县人社局、长兴技师学院及当地优质企业签订地校、校校、校企合作协议,真正推进高质量就业;建立了以昆明、上海、江苏和浙江为重点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促进校企合作的高品质推进。

3.关于“教研工作重视不足、落实不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教科研工作网络。成立教科研中心,专责抓教研工作,推动教研工作改革创新。根据产业发展,调整了教研组设置,修订了教研组设置方案,进一步明确各教研组职责范围,理顺了教研工作机制。二是充实教研管理队伍。配备了6名教研组副组长。三是改善教研条件。建立了4个教研活动室,为开展好教研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四是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每周一次教研活动,做到统一主题,统一督查,教研工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促进教研活动高质量开展。

4.关于“学校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以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礼仪教育、审美教育为重点,开展最美宿舍、最美教室评选活动,引导学生体验“真善美”。二是持续美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作用。三是狠抓学生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四是实施食堂“六T”管理。实施“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食堂管理模式,每天安排教职工陪餐、值班,监督“六T”落实情况,有效监管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服务态度、菜品、价格等方面工作,为师生提供健康的膳食保障服务。

(三)关于“美丽临沧建设认识不足,缺乏责任担当”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认识上有误区”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一意见三方案”,把“建设美丽临沧”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结合美丽校园建设、技能扶贫、全面决胜小康等工作,把学校工作深度融合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中,建设环境优美、人文素养较好的美丽校园。

2.关于“教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考勤制度,教职工上下班人脸识别考勤,每天通报一次教职工考勤,切实转变教职工作风。二是加强督查。督导室对教学、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督,有效提升了教师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常态化通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在教职工QQ群通报,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学风、教风、校风得到根本性转变。

3.关于“学生‘思想美’、‘行为美’教育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增强学生教育效果。二是制定年度德育工作方案,通过政治思品课、主题班会、第二课堂和团组织活动,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丰富德育活动,培养学生心灵美、思想美、行为美,提升学生文明程度。三是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学生24小时管理制度、进出校园登记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学生管理10条红线,家长、学生人人知晓,班会反复组织学习,过程不断声明,查处严肃严格。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总支督导任务清单,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保证所记录内容的真实性,杜绝弄虚作假。通过整改,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强化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2.关于“述职述廉报告中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完整”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述廉报告前做好动员和培训,在准备述职述廉报告时,班子成员与家人进行充分详实勾通,做到个人事项精准报告。二是校级领导述职述廉报告经党总支书记审核后,由班子集体审核把关,确保述职述廉报告质量。

3.关于“支部会、党小组会议记录存在编造补抄现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本学期举办了一期由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参加的党建业务培训班,对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培训,整体提升党建业务工作水平。二是实施“三会一课”报备,各党支部、党小组召开会议前半天向党总支报备,以便党总支动态掌握“三会一课”落实情况。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问题整改情况。以召开政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严格思想发动、查摆剖析、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等五个关键环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二是政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在开展批评时,实事求是指出问题,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有“辣味”。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中,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完整”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严把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质量,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完整的及时提醒。二是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经党总支书记审核后,由班子集体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质量。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发展党员材料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外聘实训教师考察不严,审核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修订完善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对录用程序、管理考核、薪酬、辞职辞退和劳动争议等内容进行规范,做到依法用人、规范管理。现聘用编外人员68人,都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每月考核一次,考核不合格者及时解聘。

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支部委员学习党员发展流程,提高党支部发展党员的规范程度。二是对近五年发展的4名党员材料进行自检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组织专人整改。

3.关于“发展党员材料缺失”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发展党员缺失的材料,按照程序补齐缺失材料。二是发展党员材料缺失的支部书记,所在党支部校领导约谈,并写情况说明。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弱化”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廉政风险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对廉政风险等级评定流程做出明确规定,划定高、中风险人群以及具体廉政风险点,为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提供基本遵循。二是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印发《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廉政提醒谈话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教职工大会学习《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廉政风险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帮助教职工准确评定风险等级,找准风险点,制定好防控措施,《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层层审核把关。

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与科室共同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考核,确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坚持廉政谈话按时全覆盖,2020年上半年廉政提醒谈话正在开展。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纪委印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有关规定,不越红线。二是已经组织清退了2014至2019年发放学校出纳卫生费、驾驶员劳保费、2018至2019年“六一”儿童节发放补助费。

2.关于“公务接待违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实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 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 3 人;接待对象超过 10 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总人数的1/3。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发放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学生生活补助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理办法》等规定,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对国家助学金、免学费、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补助等资金分别设有备查明细账,坚持使用中职卡发放学生资助金,通过自查,杜绝现金发放国家助学金、勤工俭学学生生活补助费的情况。

2.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健全完善财务规章制度,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二是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制度。2019年4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完善了《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组织财务“挂账”清理专项行动,清理完零星长期挂账行为。

3.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取得应开具的发票,作为付款凭证。二是开展财务“挂账”清理专项行动,杜绝长期挂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58132;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西河北路1号,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cgjjgxxbgs@163.com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