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1-18 23:00:1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14日至41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9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等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有关学习和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或修订了《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政协临沧市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等20多项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实践等方面推进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学习和履职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树立正确学习导向。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三是增加集体学习频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读书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力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40号)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今年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各类党组织会议学习等80余次,邀请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代表性强的委员参加学习16次,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300余篇。四是创新学习方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建立“市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分钟早读会制度,从1010日起,利用每个工作日上午08:30—09:00半个小时的时间,采取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方式,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轮流领学主题教育必学篇目、辅助读物,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实行签到制度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通过举办“早读会”,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处于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三不”状态问题,解决了学习“口号化”“浅表化”“碎片化”“娱乐化”和“应付式”等不深不实、浮在面上的问题,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关于“机关协调服务职能弱化,对自身定位不准确”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找准问题根源。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就《市政协办公室服务和协调各专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专委会与办公室协调配合存在问题的调研》分别从办公室和专委会的角度对服务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列为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二是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培训。举办了一期办公室工作学习班,由办公室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分别向机关科室人员讲授办公室运转服务方面的知识,增强办公室干部职工“责任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办公室与专委会互相沟通协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加强统筹协调,为专委会履职提供人力、物力保障,提高专委会履职成效。三是开展文秘人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制定了《办公室文秘人员岗位大练兵工作方案》,将办文、办会、办事等“三服务”工作列入大练兵活动内容,重点加强文稿撰写能力培训,分成五个小组,由办公室领导分别带领分管人员,定期对形成的文稿进行会审,谈体会、谈看法,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设立秘书科,负责加强对办公室各科室工作运转情况、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2关于“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巡察反馈机关党委未及时成立方面,市委已于今6月为市政协机关配备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报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89日召开党员大会按组织程序选举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委。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结合市政协“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双一流”建设,针对该项工作反思其他工作中存在的请示报告不及时等问题,深入落实“转思想、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打牢基础、坚持融入日常、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推动机关和干部队伍不断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3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且各专委会无专用会议记录本”的问题。健全和落实各类会议记录专门科室负责、专人记录、专人检查的工作机制,做到分类管理;结合办公室文秘人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及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规范会议记录的格式,做到会前有通知,会后有会议纪要;为各专委会配备专用会议记录本,督促落实好专委会工作规范化记录和存档制度。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机关党组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履行好党组班子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今年来机关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向市政协党组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1次,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1次。同时加强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在临沧历史上首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召开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贯彻市委主要领导“把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向基层政协延伸”的要求。印发了《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将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组职责范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强化“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学习平台的运用,加大力度推广使用“临沧融媒”APP“临沧先锋”“临沧早八点”“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政协委员心向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守好宣传意识形态主阵地,密切与各县(区)政协和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与各新闻宣传单位和文化单位的联系,广开视野、找准角度,大力宣传政协工作。编好《临沧政协》《政协工作动态》,深入宣传政协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政协委员履职风采,提高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到政协门户网站宣传、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工作安全稳定运转,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今年来共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5条,在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76条。

(三)关于“落实省委巡视问题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高整改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认真对照排查20178月制定印发的《省委第六巡察组到市政协巡视调研所提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立行立改和限时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列出清单,持续整改。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按每次民主生活会明确的主题和要求,制定和落实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书记严格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确保民主生活会程序完整、内容完整、对照检查完整、整改落实到位。今年12月份,高质量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增强对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议事决策“末位表态”制度。二是规范痕迹记录。对办公室文秘人员、党务工作人员、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题教育培训,规范各类会议记录,详实反映会议实情,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同时加强痕迹档案管理,确保需要调阅时能够拿得出、找得到。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持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实行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加强检查考核。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协机关党建“三个三”工作法及“1+9”配套文件制度规定。机关党委按照月报、季督、年考的方式,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经常性检查。共组织召开机关党总支(扩大)会议7次和机关党委会议3次、党课6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党支部支委会33次,党员大会22次,党小组会议66次,确保频次够、质量优。推进老干党支部2019年规范化建设,确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年轻党员作为党建联系领导和党建联络员,指导帮助老干党支部规范各项基础党务工作,目前老干党支部已通过了市级规范化达标验收检查。

2关于“办公室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填写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因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已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停止使用,但要汲取教训,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加强各党支部和党小组会议、活动记录等培训,日常工作中注重适时抽查,切实规范党支部和党小组会议、活动记录。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和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工作材料严禁照搬照抄。三是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有效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等基本制度落实。组织开展4期(次)“云岭先锋”APP推广培训,推进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全领域覆盖。注重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员积分与运用“云岭先锋”APP融合起来,实现通知发布、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积分评定、主题党日等全程记录,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二)关于“学习教育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20196月举办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对《党章》培训进行了补课,采取请进来(邀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讲课)、走出去(带领党员到挂钩村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教育)方式,优化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安排优秀视频教学),以“流动党校”为平台,对机关党员进行为期3天的全员培训,实现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全覆盖。同时,结合市政协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认真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增强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强化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二51本结业证书已于20193月全部填写并发放完毕。

(三)关于“支部委员补选及换届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20193月的机关三个党支部换届及20198月机关党委成立选举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加强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请示汇报、充分酝酿选举人选、严把选举大会议程及相关材料,确保换届及选举工作合法有效。二是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强机关党委及党支部选举工作资料的留存管理。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严格遵守执行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规定,认真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程序,紧扣主题及检视内容逐一逐项查找问题,3次组织并送审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确保民主生活会符合程序、操作规范。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谈心谈话记录格式,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把关谈心谈话形成的材料,确保记录要素齐全。

(五)关于“选人用人痕迹材料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政策的学习,促进市政协机关干部熟悉、知晓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二是抓好业务科室及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选人用人业务水平。积极选派市政协1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参与市委干部考察工作,学习选人用人、干部考察工作程序,进一步强化工作细节,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痕迹材料管理,规范考察谈话、任前谈话、试用期满考核谈话等记录,确保选人用人工作更加严肃、规范。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细化工作任务。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党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临协办发〔201928号)和《中共政协临沧市委员会党组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临协办发〔201929号),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提出领导班子33条,主要负责人责任7条,班子成员责任5条。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各委室负责人与各下设科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一律严肃认真规范签署姓名、职务、日期等格式,构筑“责任网”,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三是严格抓好落实。今年来召开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2次,听取情况汇报2次,厅级党员领导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6次,机关党组成员上廉政党课12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警示教育8次、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1次,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4次、党小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6次,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干部在线学习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在线学习。

2关于“机关廉政风险排查认定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全员定岗定责。以明确岗位职责和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人、财、物管理风险排查和风险防范为重点,对市政协机关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风险等级评估及防控措施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进行审核把关后确定,针对不同岗位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共梳理排查内部机构25个廉政风险点,评定高级风险7个、中级风险18个,制定防控措施59条,56名领导干部职工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评定高级风险18人、中级风险38人,制定防控措施150条,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个。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教育。邀请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有风险点的岗位负责人开展1次廉政风险管理教育,提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原则的意识,坚决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关于“违规送节日活动贺金”的问题。因政协负有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工作职责,考虑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2019年以前存在对应邀参加的部分民族节日及宗教活动赠送慰问金的情况,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类似情况。该问题已对巡察组作出解释说明。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规范市政协机关参加民族宗教界有关活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请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予以监督,确保参加此类活动既达到团结民族宗教界的目的、又符合相关纪律规定。

(三)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购买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的问题。巡察反馈的佳能相机、小型电器等有关设备已201910月完成了固定资产登记手续;同时对近年来购置的办公设备设施和固定资产登记情况进行了排查对比,做到购置与登记相符。今后所购买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做到账实相符。

2关于“未全面推广使用公务卡”的问题。印发了《政协临沧市委员办公室关于公务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通知》,严格执行《临沧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临财库〔20122号),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并附结算凭据方可报销,对无法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公务支出,必须作出相应说明,并经按程序审核确认后方可报销。

3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和会计业务知识,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及时纠正会计核算中的不合规行为;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手续,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一支笔”签字制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9268;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团结路民主法制园市政协,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cszxmsk@163.com

中共临沧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01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