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双江自治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5 14:42:0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2019年7月2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通报了巡视情况。同日,巡视组向双江自治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厅级纪检监察员刘成志传达了陈豪同志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何巍分别向双江自治县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文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双江自治县委书记黄光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2日至6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双江自治县进行了巡视。省委第十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陈豪书记指示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以下看上,透过现象看本质,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尺,盯住县委班子不放,查找县委书记的领导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对标对表查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偏差。通过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我省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成志强调,双江自治县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确保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坚决维护省委权威和巡视公信力。

何巍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紧;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不严格,主动与定点帮扶单位沟通不够,对标对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效不到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县委常委会议常委发言多为“无意见”,没有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有的乡镇以“班子会议”代替党委会议,部分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没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脱贫攻坚责任压得不实,脱贫出列后对巩固提升思考不多,“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逐渐凸显,个别明白卡不明白、村集体经济难持久,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产业扶贫受益不明显,医疗保障不足,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打折扣,金融扶贫贴息贷款占比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思想认识有偏差,压力传导不实,阵地管理有漏洞,师德乡风建设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不高、成效不明显,宣传工作深度不够,深挖彻查合力不足。党的建设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混乱,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不实;抓党建促脱贫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县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干部监管不严不实,“两违”整治推动不力,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县委巡察质量不高、立威不足,巡察手段单一,有的巡察干部不敢较真碰硬、怕得罪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弱,巡察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被巡察单位存在文字整改、表面整改等情况;纪委监委监督不力、执纪不严,对违纪违法案件高举轻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三公”经费超预算,公务接待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违规报销出差等费用;克服形式主义不力,文山会海有增无减,理论文章拼凑应付,部分台账痕迹造假。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何巍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县委领导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压实县委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进一步规范扶贫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产业扶贫质量效益,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引导权、制高点;要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加强宣传,深挖彻查线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彻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把好党员发展“进口关”;要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与业务“双推进”。三是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抓好县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推进改革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加强对干部的监管特别是“关键少数”,抓实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提升治理基层腐败能力和水平;要依法依规决策,加强“两违”治理力度,加快推进行政中心、体育馆等重大项目建设;纪委监委要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应查未查”“应移未移”等案件;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执纪监督能力建设,精准定位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将巡察监督和派驻纪检组监督作为有力抓手,切实发挥“前哨”作用。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财经纪律,加大推行公务卡结算力度,加强财务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着力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报销出差费、违规支出各项费用的专项整治;要认真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抓好落实、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李红文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认识巡视反馈问题,主动、坚决、迅速抓好整改;二要有闻过则喜的勇气和底气,不怕找出问题,也不怕解决问题,对标、对表、对位抓好整改;三要充分运用好巡视成果,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举一反三、立足长效抓好整改。

黄光富表示,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全面准确,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整改要求对症下药、针对性强,双江自治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黄光富强调,一是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县委将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整改工作;由县委负总责,县委常委分管负责,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常委班子成员将带头包抓重点问题,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召开好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深刻剖析反思,县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抓好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定期跟踪督导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严肃问责并接受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公开透明,从严从实,持续高效。三是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云南精神和临沧作风,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等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让“四有四敢”成为双江干部的鲜明特质,铸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沧江铁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将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坚决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此次巡视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民生事业、扫黑除恶和党的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全力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省委巡视组组长何巍,省委巡视办副厅级纪检监察员刘成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施传革,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文以及省委巡视办和省委巡视组的其他同志,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双江农场管委会书记,勐库华侨管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