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14 23:56:5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6日至94日,市委第十巡察组对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了专项巡察。20221014日,市委巡察组向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第一责任人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强的党性抓整改。针对市委第十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园区管委会坚决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县级各相关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园区管委会办公室。20221015日,园区管委会主任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推进问题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最有力的举措抓整改。20221110日,园区管委会主任组织召开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下对“药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县直各有关部门、园区各办局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三)注重整改实效,以最严肃的态度抓整改。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各办局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上下层层带动,在立足标本兼治,长效巩固,努力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建制、边巩固,着力构建务实管用制度体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园区管委会创新发展和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落实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2022年园区管委会支部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集中培训学习2次,专题研讨学习3次;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2.园区管委会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风、文风自检自查行动,对3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教育提醒会议,对涉及的3名同志进行了集中教育提醒,3名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及书面检讨。

3.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点产业加工业向园区聚集发展的意见》要求抓实规划。根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一区三园”总体规划(修编)》要求,调整园区总规划面积15.5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一园五区”。

4.一是对规划区范围内的土地用地性质进行了全面核实,对涉及调整用地性质的范围进行严格把关,下步园区将不再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切实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二是推进建设园区农特产品进出口落地加工产业园、轻纺产业园、智能物流园、冷链物流园等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6亿元;近期拟启动建设边境经济合作产业园等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27亿元;切实增强园区产业的集聚效应。

5.一是制定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管理办法》,二是继续加大轻纺产业园、茶叶精深加工厂、冷链物流园、智能物流园项目建设力度。

6.一是轻纺产业园来料仓储、标准厂房及研发中心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通过审批;二是轻纺产业园来料仓储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审批,三是轻纺产业园来料仓储、研发中心、标准厂房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四是标准厂项目研发中心取得开工许可证,五是冷链物流园项目正在开展用地报批工作。

7.建立完善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企业走访制度》,自巡察整改以来,共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21次,为企业解决通关、防疫、用地等实际困难问题8个,助推企业实现复工复产4户。2022年园区33户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2.93亿元,同比增长9.3%;税收0.87亿元,同比增长6.5%。

8.整改期间消化园区内批而未供土地348.2亩、完成批而未征土地征地231.4亩。推进7宗地块(255亩)具体项目勘测定界工作。

9.目前,园区共储备项目25个,总投资达50亿元;2022年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同比增长200%。

10.2022年,共组织外出招商考察活动7次,共洽谈项目23个;共签约园区招商引资项目4个,总投资1.3亿元,其中2023年一季度可实现开工项目2个,其余2个项目年内均可实现开工入园企业的落地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11.一是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制定《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管理办法》;二是规范完善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做到每个项目均有一个建设程序跟踪监督组,并建立项目建设档案,做到一项目一档案,确保程序合法、材料健全。

12.一是制定《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方案》,通过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已完成债务化解;对园区剩余的负债,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及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分期化解。

13云南喜洲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园区管委会所借支的项目启动经费从尚未拨付的工程款中抵扣。目前施工方已开具工程发票,园区管委会完善了相关账务调整。

14.制定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方案》,已完成部分消化往来款;下步根据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催收借款等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消化剩余的往来款项。

15.2022年共签订了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8份,积极配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次,开展好日常督查8次。

(二)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两个责任”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2022年,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上廉政党课4次,组织班子集中学习2次;开展对园区各办局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2次,对全体干部职工廉政谈话提醒1

2.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2022年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次。

3.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及档案资料收集归档,明确支部班子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做到分类记录、分类管理。2022年,支部书记牵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4次,听取班子成员汇报1次。

4.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对实施的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四个阶段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项目建设相关材料。完善了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工程签证单》《工程变更单》签字盖章手续。

5.2022年县纪委监委派驻园区纪检监察组开展干部任前谈话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指导园区开展民主生活、组织生活各1次,对园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全面监督。

6.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8小时以外”也监督。2022年,共召开专题会议及开展对班子成员廉政谈话2次,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次,开展警示教育学习4次。

7.修订完善了园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公款打入私人账户情况发生。

8.计划用3年时间消化在“待摊投资”列支费用。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年度安排财政预算资金逐年消化“待摊投资”列支公用经费问题。

9.规范大额资金事项审批,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各项决策程序规范有效,坚决杜绝大额资金支出决策等无研究、无审批情况发生。

10.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差旅费管理制度3场次;涉及出差违规多报的市内交通费全额退回,退回资金全额上缴县纪委监委;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教育提醒会议,对涉及的4名同志进行了集中教育提醒

11.5名同志到昆明出差违规乘坐动车一等座的报销费用已全额退回,退回资金全额上缴县纪委监委;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教育提醒会议,对涉及的5名同志进行了集中教育提醒

12.结合“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了作风自检自查专项行动,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1次集体教育,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进行深刻检讨。

13.园区5号路已完成征地、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土方开挖;23号、24号路已纳入临沧市边合区南伞园区边境合作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统筹规划建设;国良实业有限公司(1200平方米)用地正在完善用地报批工作,争取20236月底前完成土地报批手续。

14.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经纪律。杜绝支出无会议纪要或记录等要件不全的情况发生。

15.一是制定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管理办法》;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流程,做到依法依规,规范采购。20201218日所购买打印机、电视机采购合同已纳入采购档案。

(三)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明确专人每月按时收缴党费并及时填写党费证,按时公示,运用好党员积分制度,切实解决党费缴纳不规范等问题。经过对2019年至2022年在岗全体党员月交纳党费重新梳理测算,对3名同志2019年至2022年的党费进行了补缴,并于20221123日全额上缴到县委组织部指定专户。

2.20221110日召开了支委会议,对2021年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讨论,讨论情况已报机关工委;20221110日,召开的2022年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领导班子对照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深入剖析,确保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真章”。

3.2022年度共召开支委会议12次,党员大会4次,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

4.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防止行政工作与支部工作混为一谈,杜绝把“三重一大”事项归到党支部决策的情况发生。

(四)关于巡察反馈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要求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并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开展常规巡察反馈“三会一课”不正常、党费收缴不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2.一是制定了《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方案》,完成消化往来款;二是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催收借款等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消化剩余的往来款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园区管委员会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十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情况再督察、再巩固、再提升,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切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边巩固,围绕问题找症结,围绕难点抓突破,围绕漏洞细制度,及时把巡察整改经验转化为制度 管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深化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663348联系地址: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电子邮箱:zkkfyq@163.com。

 

 

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