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14 14:46:2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6日至94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云南凤庆产业园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221014日,市委巡察组向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园区党工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高效协调工作机制。为全面有序彻底抓实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收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召开了党工委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亲自部署抓落实。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制定并向市纪委市监委上报了《市委第八巡察组专项巡察云南凤庆产业园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整改责任具体化,动员开展巡察反馈整改。同时,在接到巡察反馈后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巡察反馈情况和党工委整改方案,高位推动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共召开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6次研究整改工作,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整改工作3场次,协调召开县级调度会4场次。

(二)科学分析研判,细化措施跟进落实。在具体落实整改中,以园区党工委为整改责任主体,按照巡察反馈要求,在接到反馈意见后1个月内组织召开党工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产生问题原因进行深刻查找剖析,从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角度进行问题认领,提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具体统筹抓整改。整合全县关联部门(单位)力量,共28个责任部门分别认领问题参与整改,制定部门具体整改方案计划,共制定整改子方案28个,做到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单位认领,事事有人抓落实。

(三)对焦问题矛盾,分类分步推进整改。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思路,园区党工委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将巡察反馈党工委问题与给县委反馈的“以下看上发现问题”整改一同部署、一体推进,根据整改难易程度将巡察反馈问题分为立行立改事项、3个月内集中整改事项和长期跟进整改事项三类,有计划分步推进整改。更加明确工作的总方向、切入点和着力点,分步有序落实巡察整改。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发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巡察发现问题后,以制度化、常态化推动“第一议题”规范化、实效化落实。二是制定了《入园企业环境监管制度》及《园区水环境管理制度》并下发执行;对3个核桃水洗果生产线生产污水排放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

2.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及时研究党工委班子分工,解决分工不够明确具体的问题,制定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并严肃认真贯彻执行。二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重点环节主动接受监督。

3.履行职责使命、坚守发展定位。一是严把企业准入关,在2022年度招商引资和培育入园9户企业全部符合产业规划。二是制定出台《云南凤庆产业园区入园企业管理办法(试行)》《云南凤庆产业园区入园企业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三排查在生产中偏离园区规划定位的企业,共排查出3户企业与园区产业规划布局不符,要求企业于20233月份整改完成。四是积极引进院士(专家)对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整合组建专家工作站5个在园区集中挂牌,成功签约落地一批核桃产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

4.深入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一是17户无产无税的“僵尸”企业起草相应整改方案,报县政府审定后具体推进落实。二制定梯度培育方案,推动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落地实施,充分挖掘园区产品国际市场潜力,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和产品进口,提升产业水平,拓展外贸业务。

5.深化园区管理机制改革。一是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园区优化提升和机构改革,待上级改革方案下达后,按照要求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已培育有申报意向的企业4户。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出台的1133”工作机制和发挥企业家红色驿站“品牌沙龙”活动作用,2022第四季度以来共办理答复企业困难诉求24

6.严格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对企业申请的208 亩用地问题,将符合凤庆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企业用地共113.45亩纳入成片开发方案进行报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剩余的94.54亩土地纳入2023年成片开发方案进行报批;针对核桃产业园区企业用电问题,给予策划新的项目,以35千伏洛党变10千伏工业园区III回线新建工程进行保障;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建设小型消防站和垃圾中转站。二园区2022年单独争取到上级资金741万元,同林草局共同争取“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扶持资金3000万元(其中园区1000万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研究制定《年度招商计划》,每个季度制定《招商方案》并组织实施,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1月份共组织和参与外出招商、对接洽谈活动5场次,达成意向项目3个、成功签约3个。

7.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健全风险隐患评估机制。一是94件项目逐一进行了梳理核实,积极协调审计部门对已完工项目开展竣工审计,根据审计价款认定最终欠款金额,制定逐年化债计划。二是认真分类梳理,多措并举开展出借资金回收工作,园区管委会出借园区企业一生红茶业资金正在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园投公司出借的资金,已约谈企业负责人并发出限期还款通知书,同时做好诉讼准备,出借的应急互助资金已收回1/5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对原办理的消防验收意见书进行重新办理,补齐漏登记的栋号单体消防验收意见;制定下发《园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认真执行。继续与借土地证抵押贷款企业进行交涉,催促其履行对园投公司出借资产的偿债义务,加强资产管理公司协调,由借证企业偿还资产管理公司因出让该批抵押物而造成的损失,以此抵消园投公司对借证企业的债权五是县国资公司、县城投公司、县滇红建投公司分别计划分两个年度归还滇红工投公司借款。六是要求滇红工投公司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对专项债券资金加强管理使用。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共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主体责任清单》并贯彻落实二是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修订完善了单位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好上下级谈话、述职述廉、签订承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2.加强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是经查实在县发改局批复的基配油建设生产加工建设项目可研报告中明确涉及绿化建设内容,但其建设标准单价低于实际实施工程标准单价。二是对超合同价款的项目开展设计变更报批有关工作。三是加强同审计部门对接,加快竣工未审计项目的审计。四是以装修款名义向个人借款的问题,目前欠款已收回到公司账户由县自然资源局对未批先征撂荒的38537.28亩土地,目前已实现复垦93亩,用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建设105亩,其余339.28亩土地正在进行耕地修复未批先征先用10宗土地中已完善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的有214亩土地,另外8地中9.26亩已完成用地报批,10.64亩已纳入2022年(第一次)土地征收成片方案范围;供而未建土地211.21亩的问题,120亩计划用于坚果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已要求企业及时按计划组织项目开工建设,剩余90多亩用于凤庆县城南片“滇红公园”建设和茶叶产业园边角地带景观绿化用地;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的问题,由县自然资源局向凤庆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县人民法院已予受理六是滇红工投公司已按照合同金额缴纳完成印花税。对违反会计法规定变造拨款凭证业务立行立改,重新审批,补齐相关业务漏洞,对当事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令其检讨,调整岗位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由纪委正在介入调查。二是对内控制度修订完善。三是由园区管委会将涉及经费原渠道退还滇红工投公司。对重复报销差旅费进行收回。开展一轮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财经纪律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

4.推进作风革命、提高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及时对长期积压未办理了结的群众诉求进行集中化解,办理化解了3户搬迁安置等方面诉求问题。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完善了《首问首办责任制度》《信访工作制度》《集体议事和民主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考评制度》《风险评估制度》《评价监督制度》等。小宗土地开发以统一规划分别开发方式实施,目前正在开展方案细化。四是明确细化科级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和干部职工岗位职责五是运用“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落实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以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建工作有落差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和制度。一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在党工委班子尚未搭建完备的情况下,采取党工委扩大会议的方式对重大事项进行议决。二是主动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园区议事决策过程进行监督;制定了《集体议事和民主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三认真履行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严格按程序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强化机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积极落实好园区优化提升工作,在园区优化提升机构改革方案获上级批复后,按照机构设置和职能需要引进园区开发建设人才。二是加强园区平台公司人才队伍建设,面向社会招聘了一批共10名年轻人才队伍,并对新招聘人员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能力进行培训提升。三是及时对接县人社部门,获取人才招聘引进方面信息,做好机构改革后人才建设的准备工作。

3.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对园区企业党委完成换届,选举产生园区企业党委委员,并对委员进行分工,目前企业党委工作运行正常;完成了园区管委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园区管委会党支部委员,并对委员进行分工。二是将园区企业党委非党业务员进行更换,开展了“智慧党建”、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等基础党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三是对历年来因“四舍五入”少交的党费进行了补缴;责成企业党委下属党组织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问责处理。

(四)关于巡视巡察、国家专项督察整改不力,审计整改走过场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抓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是进行集体检讨反省,并研究制定了《园区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试行)》下发执行二是加快园区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进度;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凤庆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20228月份出水的关键各项指标平均值均达到一级A标排放国家规范标准三是对虚开发票支出的资金,分别由审批人个人退回公司,目前涉及的违规资金已全部回退到公司账户。

2.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园区管委会出借一生红茶业未收回资金的问题,园区管委会正在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二是园投公司出借企业未收回资金的问题,发出限期还款通知书,并做好司法诉讼准备。三继续与借土地证抵押贷款企业进行交涉,催促其履行对园投公司出借资产的偿债义务,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协调,由借证企业偿还资产管理公司因出让该批抵押物而造成的损失,以此抵消园投公司对借证企业的债权,防止产生新的债权债务纠纷。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园区发展与巡察整改相结合,常态化推进整改工作。园区党工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结合单位业务实际,建立台账,列出具体步骤和路线图、工期表,确定时间节点攻克目标;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或者需提请上级部门帮助解决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党风廉政建设与巡察整改相结合,压实领导责任促整改。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守廉洁自律方面,党工委成员带头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着力解决园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

(三)建章立制与巡察整改相结合,堵塞制度漏洞严防反弹回潮。针对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可行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务实管用、高效廉洁的制度体系。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贯彻“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监督,确保一切工作和行政行为依法依规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4263112;联系地址:凤庆县凤山镇顺宁佳苑小区5-23楼;电子邮箱:fqxgyyqbgs@163.com

 

 

中共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