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遇见·初心
发布日期:2020-07-08 08:46:54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人生最美不过遇见。在生命的征程中我们遇见春暖花开,遇见枝繁叶茂,遇见果实累累,遇见冰天雪地,这是春夏秋冬的遇见。九十九载栉风沐雨,九十九载砥砺前行,为民服务的信念却越发坚如磐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初心最好的遇见。 

 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曾不断反问自己,初心是什么?希望遇见什么?有些时候想投身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走村串户,成为可以与群众交心谈心的人;有些时候想认真研读党纪法规,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做一名值得信任的纪检监察人;有些时候想逃避喧嚣世界,独自隐居山林,解读自己的内心世界。

虽然很多时候搞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当置身于老山烈士陵园,看着数不清的墓碑,再看看墓碑上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他们中最小的刚满十六岁,最大的不过而立之年,内心震撼无比,于自己而言谈不上说要用生命捍卫祖国的边疆,但依然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看到年过八旬的钟南山和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奔赴抗疫一线,眼角还是会泛起浪花;当在“七一”党员大会上听到年长者讲述着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依然会引起强烈共鸣......而在日常的工作中,看到媒体上曝光的那些为了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大搞形象工程的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总是愤愤不平;看到那些不大不小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却要层层陪同,铺张浪费的接待,也是无奈至极;看到那些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侵占挪用惠民资金的村组干部,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些都是日常工作中的喜怒哀乐,但这不就是初心的表象吗?

记不清自己是哪年哪月突然明白想要怎样的工作和生活,但那让顿时清醒的画面却深深的藏在了我的脑海里久久不愿抹去。还记得那是2019年全县科级以下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结束的日子,培训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领到了培训合格证书,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还领到组织精心准备的政治生日贺卡,对于工作生活在纪检监察幸福家庭的我而言,领取培训合格证书、政治生日贺卡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当我踏出培训教室的大门,准备开车离开的瞬间,我看到一位五十多岁左右的学员小心翼翼的把培训合格证书和政治生日贺卡装进文件袋中,又用防水的熟料口袋装好放进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帆布包包里,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想“难道他们单位不过政治生活吗?不搞主题党日吗?为什么这位叔叔如此珍惜这些烙有党员印记的材料”。一句突如其来的“你这个老党员,就是爱收藏这些材料,你看看你家‘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都快摆不下了,也不见你升官发财”的冷嘲热讽打断了我的思考,我本以为叔叔会难过,但他很打趣的回了一句“优秀无关升官发财,但一定是实实在在努力的结果”。听到他的回答,我的心不知怎么就欢呼雀跃了,脑海里一幕幕都是报考选调生时和老师同学们一块幻想基层工作生活的样子,那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时光,有对未来生活的期盼,有脚踏实地的勤奋努力,有扎根基层的真挚想法。是的,曾几何时,我也和这个叔叔一样听从内心、无问西东,想以头顶理想、脚踩泥巴的努力换来对工作中“心安理得”。

而刚刚过去的6月,在负责单位“活人墓”整治中多次打交道的“魏大爹”升华了我对初心的追求与理解。魏大爹是接近九十岁的退休老干部,在“活人墓”整治工作的摸底排查阶段,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魏大爹的电话,刚开始我担心他有抵触情绪,便拐弯抹角的和他拉家常,逐渐的把话题引到“活人墓”整治工作上来,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我说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活人墓”整治时,魏大爹说自己是党的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做让党放心,造福人民的事情是他这位享受着党的俸禄的老党员应尽的义务,他表示将以最快的速度拆除自己的“活人墓”,积极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果不其然,不到两天的时间,魏大爹便亲自打电话告知我自己的活人墓已经拆除了。我不经对其肃然起敬,敬佩他跟党走的信念坚定,敬佩他说一不二的作风,敬佩他事事有回音的工作态度。

我想,五十岁左右的陌生叔叔,只见过几面却让我心生敬佩的魏大爹便是我人生中美好的遇见,是他们让我知道了自己想要的工作状态。往后余生,依然会有很多让我值得珍惜的遇见,但我相信信念坚定、脚踏实地、问心无愧的工作状态便是我始终的遵循与追求。(罗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