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南山
发布日期:2020-03-30 08:49:32    信息来源:双江

十几岁,南山是陶渊明笔下悠然自得的生活;二十几岁,南山是民谣歌曲里天涯海角的爱情故事;30岁,南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一位身披铠甲,与我们逆向而行勇士。是的,这位勇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位80多岁的老人。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隔离、封城、防护用品不足、医疗资源紧缺...生病的人在生病,一半生的几率,一半死的威胁;没有生病的人在传染高危环境里紧张、焦虑、不安,呈现出身体尚安好,精神已崩塌的状态。全国人民都陷入一片阴霾当中,重灾区的武汉,更变成一座空城,每天的死亡人数在不断上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亲人们的哀嚎声中随风散去,世界仿佛变成了灰色。当所有人都在逃离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又坚定的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是的,他又一次出发,正如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他说“把重症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在最恐慌的时候,他的一句话,给了人定心的力量。最危急的时候,他毅然出现在抗疫一线,定了人民的心,他带领着白衣天使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里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保卫着我们的祖国,保卫着我们的人民。钟南山院士,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想,他也是亿万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假想我的84岁,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我曾经认为,年迈古稀,就应该整日摆弄花草鱼鸟,与儿孙嬉戏玩闹,懒洋洋的生活就好。直到钟南山院士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再次像超人般拯救着世界,才发觉,做成什么事与年龄无关。钟南山院士说他很喜欢当年中学老师的一句教导:“人不只生活在现实中,还应生活在理想中。”因为有远大的理想信念,他一直严格自律,永远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有多少人,在80多岁时,还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需要学习的还很多。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自己手中握着的,是生命,是责任,他以最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钟南山院士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医生能给别人解决问题,会得到社会的尊重。”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多么令人崇敬的老人!怀抱着崇高的理想,坚定地走着治病救人的路,这位老党员在呼吸病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用他一身的本领,护得他心心念念的患者周全。人民日报微博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

回想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反腐败斗争一线“战斗”,转隶到纪委监委之后,依然在与违纪违法、贪污腐败问题做斗争,接触太多社会的阴暗面,仿佛自己也变得阴郁,对工作觉得麻木,缺少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反思之后,发现问题的根源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为自己想得多,为群众考虑得少,再看看钟南山院士做了一辈子的事情,觉得自己甚是惭愧。

国家有南山,何其幸运;人民有南山,何其幸福。人活一世,要有价值,钟南山院士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们年轻一辈,我们的社会大众,就应该以钟南山院士这样的正能量作为引导,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俸叶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