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才有真情
发布日期:2020-03-26 08:25:58    信息来源:云县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基层纪检工作中,接待群众来访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要做好这件事,不能靠嘴巴来敷衍了事、打发群众,而是要用心用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我们没拿到低保钱,这件事你们管不管?”

“你们好,我是镇纪委工作人员,只要问题属实,我们一定会尽快去核实调查的。”这是在群众来访接待室里,我和几位来访者之间的对话。我给他们倒了茶,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我边听边记,和他们一一核实确认。

起身送走他们之后,我梳理了反映的问题:该村违规评定低保且低保资金去向不明,村干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中优亲厚友,村务账务不公开不透明等。

按照程序和有关规定,我们成立了核查组,调取该村近三年来的低保评定记录、有关低保资金发放记录、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程序,以及该村三资公示情况。与有关部门提取相关书证材料,及时走访涉及的农户和有关人员。

起初,到农户家走访并不顺利。

“都过去那么久了,早就不记得了。”

“呃,我还忙着呢,你还是去问问其他人吧。”

一方面怕得罪人,一方面是不相信我们,认为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跟我们说实话。第一次被“敷衍了事”后,我们坚持第二次,第三次……走村入户拉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到了第三天,老百姓的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愿意跟我们说真心话了。我们走访了该村近三年低保名单上的所有农户,挨家挨户上门取证、做记录。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带了方便食品,中午就在村里凑合着吃一顿。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随后,按程序对该村违规使用低保资金立案审查。历时两个多月,我们完成了初步核实,审查审理,下达处分决定,并把调查的过程和结果反馈给几位举报人,他们都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纪检工作要赢得群众的信任,绝不是靠权力“显出来”,而是用双脚“走出来”。无论是监督检查,还是调查核实,亦或是化解矛盾,都需要我们俯下身,沉下心,走进群众,聆听群众的心声,用群众听得懂的话、看得到的行动和他们打成一片。基层纪检工作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情怀,只有脚踏实地,用心、用理、用情,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缺什么、要什么”,才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理解、支持和拥护。(云县纪委监委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