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让红旗渠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发布日期:2019-11-12 09:57:53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常扪心自问,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是父母和老师谆谆教导下的奋斗目标,亦或是入党时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

2009年我离开家乡河南林州,来到云南读书。山水迢迢,隔不断浓浓乡情,岁月悠悠,淘不尽拳拳眷恋。如今十年过去,客居他乡可能模糊了故土的模样,却永远记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上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今林州市)人民为改变干旱缺水的困境,苦战十年,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间凿出的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红旗渠总投资6865.64万元,没有出现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失职渎职,连账单都有整有零,清晰可查。可以说,红旗渠一渠清水流到今,既是一条清水渠,也是一条廉洁渠。每个到红旗渠参观的人看着山间弯曲的渠中流淌的清水,都会惊叹于“人工天河”的奇迹,也赞叹其中流淌的红旗渠精神,因为它不仅仅是林州人民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象征!

 今年,红旗渠全面建成通水54周年。54年前,这里万人空巷、欢庆渠成。54年后,这里依然渠水奔流、激励人心。从厚重的历史里,从人们的感动中,我深切感悟到,红旗渠精神之所以历经近半个世纪而不衰,就在于它是民族精神、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就在于它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契合了时代的需求。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廉洁自律的楷模,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永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双江县纪委监委     蔡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