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与人相处“淡”些为好
发布日期:2021-01-21 09:40:06    信息来源:镇康

傍晚,独自在公园闲逛的安然遇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卓然。曾经他们因为名字相似、脾气相投而聊得格外好。在安然看来,卓然这个人热情、豪爽、仗义,但是多少有些鲁莽。再次相见,卓然退却了曾经身上的那些“标签”变得成熟、淡然、温文尔雅,这样的变化让安然有些惊讶。

“安然,你怕不怕捧出了一颗心,换回了一把刀?”卓然抬头漫不经心的看了一眼夕阳,突然问道。安然扭头若有所思的看了一眼卓然,她忽然明白卓然的改变从何而来。他一定是曾经受很重的“伤”,那些“伤”结疤之后,他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你知道的,我的这个人,豪爽、好人心泛滥、容易轻信,像我这样的人怎会不怕?”安然苦笑了下,回答道。

“很多年以前的一段时期,我在生活、工作、感情上都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恰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女人,她的出现就像乌云密布的天空透出了一丝光让我看到了希望。 我全心全意的相信着她、依赖着她,她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听到别人说她的坏话,我恨不得扑上去跟别人打起来,她生病了我为她做饭、打扫卫生、倒垃圾,给她买东西......  ”安然紧不慢的继续说道。

“后来呢?”卓然低声问道。“后来啊,我以为是我生命里的那道光的人,把刀子捅进了我的心脏,溅得我一身血。”安然淡淡的说道。卓然没有再开口,沉默了一会对安然挥挥手消失在如血的夕阳余晖中。

其实,友情也好、爱情也罢,无论在哪种关系中都不可以失去了自我。如果你一定要喜欢或者爱别人七分,记得留下三分爱自己。“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花满则衰,爱满则痴”,太过浓烈的喜欢或者爱,时间长了不仅会让对方觉得喘不过气,反过来也会灼伤了自己。另外,“斗米养恩,升米养仇”必须把握好“助”的尺度,防止自己的“善心”最后都变成了“仇”。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无恨月长圆”我们活在这世间总绕不开一个“情”字。“情”最能暖人心,也最能伤人。“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不如学习“君子”的做派,在与人的相处中“淡”一些,别那么热切,别一股脑的冲上去。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这种“淡”,能让别人安心,也给自己留了几分余地,“温度”刚刚好!(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