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昨晚十点,我在……
发布日期:2020-10-28 08:55:41    信息来源:镇康

平凡人的日子,总是循规蹈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我每天早上按时送孩子上学,到菜场买菜、上班,下班到学校接孩子,回家做饭,洗洗涮涮,辅导孩子作业,哄孩子睡觉,当这一切都忙碌结束,已经快晚上十点。白天,上班以及家里琐事总不能让思想闲暇一刻。忙碌的人有时是浮躁,飘浮的,如果不好好静下来捋一捋思路,人生就会活的乱麻麻,没有头绪,找不到方向。晚上十点,孩子已沉睡,所有的事情都静了下来,这时候,是自己内心最沉静,思维最活跃的时候。这个时间让自己沉静下来,每天给自己一小时,只属于自己的一小时,反省自己,沉淀自己,思考人生的意义,找准人生的方向。

晚上十点,是获取知识的好时间。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给自己留一点获取知识的时间。读一本喜欢的书籍,读美文、诗歌、听书,引起思想上的共鸣,提炼一下自己的情感;浏览微信公众号、网站,了解实事新闻,拓宽自己眼界,引起自己的思辩。

晚上十点,是自省的好时间。常常在这个时间省察克治,通过不断反省自我,及时抑制和克服自身的不良念头及行为,思考白天遇到问题的困惑和根源。检讨自己对工作是否尽心尽力,哪些工作没有完成,哪些没有做到位,明天该怎么做;检讨自己是否勤俭节约,有时买了一些不是刚需的东西,冲动消费时,就心里算着小账,提醒自己要节约,不能浪费和攀比;检讨自己对家人和同事的态度,对孩子的管理苛刻或是放松了,对家人是不是有说了过头的话,和同事发生争执会不会影响关系,时刻提醒自己要稳重,不急躁,克骄防矜。

晚上十点,是自治的好时间。人在压力大的时,遇到过不去的坎时,需要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崩盘,发泄情绪,给自己安慰,理解自己,接受自己。我知道自己很难,但是要学会治愈自己。

晚上十点,是幻想的好时间。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常常浮想联翩,向往陶渊明笔下那样的田园生活。有自己的小院,种着喜欢的花和各种时令蔬菜瓜果,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样安然的活着。可人生,就是一种责任,想到肩上有父母,有儿女,有社会的责任,无法只为自己而活时,偶尔幻想自己向往的生活,也是对人生缺憾的弥补吧!

晚上十点是一个可以让你两面翻盘的节点,再难的事即将过去,新的一天就要来临,何必纠结过去,放下便是晴天,做该做的事,走该走的路,做一个旷达的人,活出自己,活出精彩。希望你每晚都能安然入睡,醒来时满血复活,整装再出发。

昨晚十点我写下这篇小文,你呢?……(王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