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孩子,你应该知道
发布日期:2020-10-26 14:47:50    信息来源:云县


“烽烟滚滚唱英雄, 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 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 舍生忘死保和平……”记得年少时就听过这首歌,只觉得歌曲是歌唱英雄的、曲风大气磅礴,是一首电影的主题曲,而对歌曲的创作背景及电影所反映的历史知之甚少。

随着年轮的增长,从不同的媒介多次接触到这首歌,才知道这首歌是拍摄于1964年的一部战争片《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该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他的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因歌曲《英雄赞歌》、因电影《英雄儿女》,牵引着我了解抗美援朝这段辉煌而伟大的历史。一次偶然的学习中,我通过“学习强国”的“看党史”栏目,看到了许多关于抗美援朝的历史纪录片,一来手机上看着屏幕太小,二来想借机让女儿也了解一下这段历史,我将视频连接在电视上,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认真地看起来。

了解了上甘岭战役并不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大的战役,但却是最惨烈的战役,同时也是军事史上坚守防御、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上甘岭战役,涌现出无数战斗英雄,仅15军在战役中就涌现出三等功以上各级战斗英雄共12347人,英雄集体200余个。在43天鏖战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

了解了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武器装备与美军悬殊之大,作战期间,因美国空军的疯狂轰炸和严密封锁,志愿军运输和后勤毫无保障。在气温下降到零下30度的恶劣天气,美军冬装包括防寒帽、厚呢军装、毛衣、大衣、毛袜、皮靴和鸭绒睡袋等。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只穿着单衣、简单的运动鞋,冻伤、冻死的战士不计其数,“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就是他们的家常便饭,饥饿、严寒、炮火、枪林弹雨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每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场恶战后,当中国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了解到:27军80师242团第5连,除一名掉队者和一个通讯员,全连设伏准备攻歼美7师第31团。待战斗打响后,该连无一人站起,打扫战场时发现,全连干部、战士以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遗体无任何伤痕与血迹。身经百战、驰骋疆场的彭大将军禁不住老泪纵横……

看着纪录片,不觉间我已泪流满面,一家人已全然跟随着光影跨越时空,内心深深被震撼着。看看身旁的女儿,眼睛湿润、全神贯注,一个只对《熊出没》欲罢不能的11岁小朋友,此刻已完全被这段历史吸引,看完一集又让我再放一集。是的,历史应该被世人铭记,尤其应该让年轻的一代知晓。看到女儿的表现,我感到很欣慰,对她时不时的提问,我耐心的回答着,我认为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她解疑释惑、知史明志。并告诉她以后会学习到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写的是这段历史,讲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告诫她作为一个中国人,要了解历史、缅怀先烈、热爱祖国、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女儿认真地听着,湿润的眼睛变得更加明亮了,我把她揽进怀里,轻抚着她的头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当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最美的逆行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严重威胁中国边境安全时,他们毅然出征,舍生忘死保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他们是那么的年轻,还来不及好好享受祖国和平的阳光……他们不畏强暴、挨饿受冻、浴血奋战,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如今再听这首歌,才明白这是一首唱出了我们对祖国、对家乡、对和平有多么热爱,面对敌人就会有多么勇敢的歌;是一首诠释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歌!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孩子,你应该知道。(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