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墙”里面的爸爸,我想你!
发布日期:2020-03-23 09:24:51    信息来源:云县

“妈妈,今天你可不可以早点下班回家,饭菜我可以在上网课的休息时间做好。”

“儿子,有什么事吗?”

“我们早一点吃饭,上晚自习之前我要骑车去爸爸单位外面转转,我都已经一个多月见不着爸爸了,想离他近点……”

       这天下午,我正忙着处理一个文件,手机信息声响起,瞬间,我眼睛湿润了。青春期的儿子,平时很少在我和他爸面前表露自己的情绪,突然说想爸爸,这一定是积累了很多的思念,十几岁内心的小小傲娇被父子情融化了,变得柔软了。

2月中旬,老公受命召回,充实到第三批轮值警力中,到今日,我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面了,而且不知何日是他的归期。监狱到家不过三四公里的距离,可是我们只能凭借电话互诉柴米油盐的生活日常,寄予万千思念与期盼。

“老婆,周末回去看妈妈的时候别忘了给她买米和肉!”“家长群里老师说儿子上网课不太专心,你要和他好好沟通!”“老婆,你下乡督查要记得戴口罩!”老公是个事无巨细的人,别人都说,嫁监狱警察就得让自己变得独立,可是结婚这么多年,只要老公不值班的日子,他总是包揽了家务,包揽了儿子的家长会,包揽了我们需要他陪伴的时光,我们被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隔离备勤的时候,还是没有改掉操心的“坏习惯”,给我嘱咐这,叮嘱那,生怕我漏掉了生活的细枝末节,没有照顾好自己。

老公电话里的关心让我有一种他“下班就回家”的错觉,我总是不自觉地脱口而出,“老公,家里洗手间的水龙头坏了!儿子卧室的灯不够亮影响上网课!二婶打电话说妈妈的脸有点肿,风湿病又犯了!”可是每每话说出口,我又突然恍悟,老公他在执行重要的任务,这些事,得由我独自去完成。

因为答应了儿子的请求,我请了半小时假提前回到家中,儿子已经做好一菜一汤,吃饭前,他拨通了爸爸的电话,“爸爸,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去石洞寺骑车可好?”“爸爸,之前不喜欢和你去钓鱼,但是现在我好想陪着你钓鱼!”“爸爸,我下周要开学了,开学有好多东西要带,你能不能送我去,然后去开家长会?”儿子满心期待,虽然我知道,儿子的希望会落空,但也有一些欣慰,这小家伙,长大了,懂事了。

“儿子,你开学爸爸不能回来送你,你初三了,已经是个男子汉了,最后一学期,希望你能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爸爸为你加油!”我知道老公心里内疚,可使命在肩,他只能选择“责任”。儿子还小, 对“小家”和“大家”的理解不是那么透彻,可他将来会明白,也一定会支持现在爸爸作出的选择。

“儿子,爸爸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像你现在是一名共青团员一样,我们都有着各自的使命和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坚决将疫情阻隔在大墙之外,他们有好多的工作要做,改造场所的消杀、防疫知识的宣传、服刑人员思想疏导等等,我希望你能理解‘生命重于泰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理解爸爸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爸爸会同身边的战友一起坚守岗位,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疫情过后,他会回家!”

        我一字一句,希望儿子会懂,警察的孩子,也该懂,他也许还不能理解什么是使命,但他要知道,爸爸做的事,是光荣的事;他的爸爸也许不会留名史册,但却默默为国家和人民守护着一方平安。

儿子骑车回来,我看到,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爸爸,我理解你的工作和责任,只是我真的想你了!我最近学会了一首新的曲子,等你回来我弹给你听,还要唱给你听,‘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云县纪委监委   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