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 偷个粑粑也是偷
发布日期:2024-02-29 08:31:20    信息来源:云县

“我所有的违纪违法行为都源于小事小节失守,一步步破纪破法,最后撞得‘头破血流’……”再见到老李,是由于撰写案例剖析材料需要,对他进行采访。他说话有些磕巴,与此前在台上侃侃而谈时判若两人。
    “小时候,我们老家有句俗话说,偷个粑粑不算偷,现在看来,偷个粑粑也是偷啊。”老李叹息道,“偷个粑粑也是偷”这句话通俗易懂,但却蕴含着大道理,可惜自己领悟太晚、醒悟太晚了。
    “小”偷积累多了,也变成了“大”偷,这与古人所讲的“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是一个道理。
    诚然,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信奉“成大事不拘小节”,自以为不犯大错,偶尔打个“擦边球”,瑕不掩瑜,无伤大雅,总觉得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不必因谨小节而失大义。还有的认为自己为他人排了忧、解过难,受人礼谢理所应当……殊不知,一开始的小贪小占、小恩小惠看似不起眼,却在思想防线上打开了缺口、留下了暗门。长此以往,贪欲的心魔便可能不断膨胀,个人便可能在私欲的泥淖中愈陷愈深。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由风及腐慢慢蜕化变质的典型案件并不鲜见,大多数落马干部都经历了一个蜕变过程,参加工作之初懂得谨小慎微、勤勉尽职,但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随着职务升迁、权力增大、诱惑增多,规矩意识逐渐抛诸脑后。从收一条烟、一张卡、一个红包开始,一步步陷入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淡薄、个人私欲膨胀的深渊,最终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在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下沉沦。
    “一步一步,口子越开越大,贪欲像决堤的洪流再难遏制。”采访的最后,老李说,第一次受贿时,自己的内心也忐忑不安,也想要把那笔钱退回去,但侥幸战胜了惶恐,防线既破,便一发不可收拾。而今,自己把所有的违纪违法行为都交代后,反而踏实了,与此前睡不着、吃不下,一旦有人被查就担惊受怕的状态相比,心里安稳了许多。
    常言道,“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小事小节看似细微,亦关乎党风政风,关系人心向背。可能导致腐败的种种问题,只有对错之分,没有大小之别,唯有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廉洁底线,才能防止贪欲决堤。与其在丢失大节后悔不当初,不如在管住小节上严以自律。党员干部一定要敬畏手中权力,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完善自己,不以“下不为例”而放纵,不以“小事无碍”而越界,筑牢防线,防微杜渐,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