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手记 | 面对面警示教育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3-05-23 16:05:31    信息来源:镇康

工作十月有余,我从一个刚出校门的毛头小伙逐步向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转变,作为一名案件审理干部,在多次参与警示教育大会后,我深刻感受到了“面对面”警示教育的力量。

让“案中人”反思。在宣布处分决定之前,负责宣布处分决定的县纪委常委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受处分人进行座谈。了解受处分人近期工作、生活状态以及个人思想情况,倾听受处分人对于自身所犯错误的看法、产生错误的原因、改正错误的方法。通过面对面平心静气地座谈,耐心为受处分人进行心理疏导,使其对于自身错误的认知更加深入,能够正确看待自身所犯错误及组织给予的处分。鼓励受处分人直面自身错误,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谈认识、讲体会、找原因、思危害,让其主动以实实在在的事、可摸可触的人、出于肺腑之言来警醒同事。

让“案外人”警醒。悠悠钟声长鸣,谆谆教导不息,但仍有个别干部认为警钟不为自己而鸣、自己只是看片人。可在面对面相视的警示教育现场,看着朝夕相处的同事、听着同事犯错误的点滴,多少干部腰杆越挺越直、表情越听越严肃。还记得一名干部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犯危险驾驶罪并被提起公诉,由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这名干部满怀悔恨地说“我平时也不太喝酒,车也不开。就因为当天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喝酒到深夜,抱有侥幸心理,想着没事。结果造成了自己为之努力奋斗了一生的党籍、职务毁于一旦,这件事给了我极大的触动,我有时候在设想,如果那天我不是仅发生了剐蹭事件,如果我因为贪杯失去了生命,我的家庭会怎么样?想着想着就不敢想了……”在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我无意听到几位干部的交谈“真是太可惜了,他平时几乎不沾酒的”“就是说,这酒是要注意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听着这些谈话,我感受到了面对面警示教育的力量。

让“案中人”奋进。教育大会结束后,县纪委常委再次找到受处分人,了解其下一步工作计划、听取其表态发言。对于轻处分同志,希望其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对于重处分同志,希望其调整心态,去拥抱美好的明天。在后期回访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受处分的同志在工作生活中仍保持积极乐观、谦虚谨慎、低调务实的心态,汲取了曾经所犯错误的教训,也真正明白了组织对自己的严管与厚爱。(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