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记滇西神秘古镇阿鲁司
发布日期:2023-01-16 14:55:26    信息来源:凤庆

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当我踏上古时马帮的必经之路,终于和这个神秘的滇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鲁史古镇(原名阿鲁司)相遇。

晚炊的青烟正从屋瓦间缓缓升起,没有马帮商客,亦没有昔日的繁华热闹,只剩些许寂寥。踩着碎石板路,我一路探寻马帮的痕迹。夕阳依依不舍,洒落在这座历经七百载风霜的古镇高处,青瓦房拥有了一层金光,大概是想向我证明当初的繁华。破旧的民居、凹陷的马蹄窝也在跟我诉说着这神秘古镇的厚重历史。

在庭院里,观其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特色,赏院墙上以仙鹤之形合成的“福”字,感叹着属于前人的智慧;在古镇里品尝鲁史独有的臭豆腐,还有四方街的芙蓉糕和麻花。古镇里没有惊艳的景色和喧嚣的游客,青石板路边的建筑已是老破残旧,但却有着它独有的静谧和柔软,我开始痴迷于这老镇独特的“烟火气”。

“是夜为中秋,余先从顺宁买胡饼一圆,怀之为看月具,而月为云掩,竟卧。”我虽不曾见过阿鲁司的中秋圆月,亦没有感受过古镇的繁华热闹,但我又比徐霞客幸运许多,于金秋十月邂逅一轮圆月,一赏这一方经百年风雨沉淀后的古老集镇夜色。也在这绝美的古镇长夜里,与骆家大院那个自称守望者的老人和一壶山长水远的百抖茶不期而遇,起火烧炭,煎一壶茶,再听一段千年古道的茶马往事。

离开时鲁史阴雨连绵,在薄雾中的古镇,让我仿佛置身于望舒先生笔下的雨巷。我们驱车走远,再回望远处若隐若现的古镇,颇有烟雨入江南的味道,我想我是爱上了这神秘的古城旧巷了。(施建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