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那个灯火通明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2-05-27 11:14:38    信息来源:云县

2021年3月,我第一次参与留置案件办理,清楚地记得,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激动与紧张,是一种什么样的等待与煎熬,是一种什么样的历练与成长……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清代郑板桥在河南范县、山东潍县担任知县时写下的著名诗句。诗的大意是:我在衙署房间里休息,窗外的风吹动竹叶的声音传进耳朵,让我怀疑是百姓啼饥号寒的疾苦之声。身为县令,级别低微,但民间的一切都与我息息相关,我又怎么敢怠慢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充分指明云南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时有发生。然而,在临沧,总有一个地方,灯火通明……

这是一个神圣且神秘的地方,能进出的都不是“一般”的人!这地方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寒来暑往,都一个色调、一样忙碌、一样肃穆而有力量!多少纪检干部以此为家,进了这个门,就只剩两点一线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几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和每一个腐败分子斗智斗勇并开展感化教育。

这里的一切都是对纪检人认真敬业,忠诚担当最真实的工作写照。这里,灯光亮彻每一个角落,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书写着忠诚卫士别样的人生画卷。

有时,很晚了从办公楼出来,隔着夜色,依旧可以看到从窗户里透出明亮的光,在漆黑的夜色显得格外耀眼。辛苦之余,也感慨,作为纪检人,要有分身术,要有用不完的精力,也要有在这灯光下与案牍夜夜为伍的定力。

每当有同事加班到深夜仍没有一丝倦意,有的几个月见不到家人,有的父母孩子住院了依然坚守岗位……我就在想,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支撑着纪检人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一切?

在那通明的灯光里,我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总量之多、增幅之高,查办案件影响之大、震慑之广,打破了近几十年的记录。纪检人承担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是党的忠诚卫士。面对这样的形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勇于亮剑,敢于担当,将反腐倡廉的决心秉持到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党员和公职人员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的案件。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庄严承诺,也是反腐败斗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动员令和冲锋号。纪委的灯,彰显的是反腐倡廉的决心,体现的是纪检人忠诚坚定的信念!

纪委的灯是忙碌的,在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忙碌;纪委的灯是坚定的,为理想和信念而闪闪发光;纪委的灯是明亮的,照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也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