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阿佤山孩子的第一顿“免费午餐”
发布日期:2021-10-25 10:28:40    信息来源:镇康

“老师,你看我们怕浪完小大变样了。”暑假里,在外读大学的学生回老家并给我发来了学校的照片。照片里漂亮的校舍和整洁的校园已然不是我印象中那个扎着竹篱笆的老学校了。看着照片里那棵依然苍翠的老榕树,我的思绪不禁飘回到了十年前。

2011年,国家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那时,我在沧源自治县班老乡怕浪村完小教书并兼任三年级的班主任。

深秋的一天,得知孩子们即将迎来第一顿营养午餐的我,下课后就赶紧去食堂帮忙,由于时间仓促,学校第一天开办集体食堂,餐桌还没来得及搭建好,只好委屈同学们端着碗吃。走到食堂一看,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刚出锅的饭菜此刻正散发着缕缕香气,让人顿时有了食欲,一荤一素虽谈不上精致,可搭配得很有营养。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孩子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碗筷雀跃地从各个教室飞奔而来,快速地按老师的指令排好了队,脸上写满了期待。今天孩子们表现得很懂事,打好饭菜后,就端着碗三五成群地找个角落去享受这顿“大餐”了。顿时,整个校园陷入安静,只听见碗筷碰撞的声音中似乎还夹杂着阵阵狼吞虎咽。

突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笑声,我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是一群孩子在笑话一个孩子,说他吃得多。这个孩子是我班的一名留守儿童,右眼有些残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爷爷每天除了为他洗衣做饭外还要下地干活,很多时候他中午放学回到家,爷爷都还没来得及做饭,他只能胡乱找点食物将就着填下肚子,又匆匆赶来学校上课。

此刻,这个孩子紧张极了,斜着左眼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我连忙制止了孩子们的取笑,轻轻地对他说:“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老师这还有很多饭菜,需要你帮忙吃。”听到我这样说,他的神情顿时放松下来,两眼放光,快速地埋下头去继续吃饭。不大一会儿,别的孩子都回教室休息了,他还在继续吃。怕他不好意思,我让他吃完了就自己加饭菜,我在旁边等他。他站在食堂的墙边端着碗大口地吃着,直到吃完第五碗,才用满足的声音对我说:“老师,我吃饱了。”接着,他把碗往旁边树墩上一放,小手摸着圆鼓鼓的肚子顺着食堂的竹篱笆墙慢慢坐了下去,半眯的眼睛舒服地打着饱嗝,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心里五味杂陈,这个孩子到底有多久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午饭了,幸好,从此以后,他不仅可以在学校吃上更丰盛的午餐,还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

时隔多年,我早已离开教师队伍,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可十年前那个孩子第一次吃“免费午餐”的情景,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每次去教育系统监督检查工作,我都会对“营养餐”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格外上心,看到孩子们的早中餐都有了保障,我的心就暖暖的,真好,今天的孩子再也不用担心会饿着肚子坐在教室里。(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