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2 11:44:56    信息来源:永德

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力行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要求、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总结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地交换、比较、反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唯有拧紧“思想关”、把准“举措关”、抓实“作风关”,才能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拧紧“思想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思想上正本固原,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长期执政的高度上,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中,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把准“举措关”。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改进联系群众途径方法,将群众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扎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抓实“作风关”。“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李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