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村“两委”换届不可忽视的“三个移交”
发布日期:2021-01-25 10:29:56    信息来源:永德

做好村务移交,工作不脱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两委”干部是宣传、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成为当下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在村“两委”的换届中,有离任的村干部、也有新任的村干部,做好村务工作不脱节尤其重要。老干部、老党员要搞好传帮带,把处理村务的日常方法、步骤和议事制度、财务开支等有关要求、规定传授给新当选的村干部,将未完成的工程项目、村务工作及人民群众的要求列出清单逐一交接,帮助新当选的人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村务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好本职工作。

做好财务移交,算清明白账。村“两委”干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线人员,但工资低、任务重、任期短,部分村干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或在位捞一把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村干部掌握着权力,掌握着资金,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几十万、几百万,这些权和钱,用得好,可以为民谋福祉,用得不好,就会被中饱私囊,贪污挪用。随着近年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对村一级的投入越来越大,村级财务这盘账也就越来越有做头,越来越有看头。为防止人走账平、人走财清,需要做好财务移交,算清账、明责任。

做好思想移交,发展有延续。对村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村”的思想,村“两委”干部是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的神经末梢,是党委政府不折不扣的执行者,为民服务、建设美丽乡村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一任接一任、一代接一代。在正确的道路上,老干部要将工作思路、发展规划交接给新干部,一鼓作气,换人不换思想,按照党委政府的布置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不讲条件、不找借口,认认真真地去完成,一件一件的抓落实,一台一台的落地见效,克服一切困难,扎扎实实地做好脱贫摘帽巩固工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李加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