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增强信心 务实作风 狠抓落实
发布日期:2021-01-05 11:21:13    信息来源:沧源

今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思想、重大战略、重大部署,不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斗志与底气。

美好蓝图已绘就,需要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全会鲜明地提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断,对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显著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等基本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释放出“机大于危”的鲜明信号。为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树牢大局观念,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对标站位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增强战略自信和定力,结合边疆民族自治地区实际,在进一步研判形势、明辨优势、找准短板中精准科学谋划沧源“十四五”发展,注重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贯通到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沿边小康村建设、基层治理、稳边固边等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准确识变谋发展、科学应变推改革、主动求变促跨越,切实把全会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落细落地落实。

美好蓝图已绘就,需要我们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对于沧源自治县来讲,要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关键的就是要巩固拓展前期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以政策精准、措施精准、效果精准的手段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寨样貌焕然一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群众增收等方面仍存在制约阻碍因素,乡村旅游亟待突破瓶颈,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强等仍然是我们面临的短板。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事关顺利衔接乡村振兴,事关开启并激发新发展阶段的前进动力,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继续保持攻坚态势,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兜住民生底线,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要在巩固提升现有产业质效上下功夫,让产业真正成为拉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引擎,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平台的作用,带动农产品稳定销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可持续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支撑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边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美好蓝图已绘就,需要我们转变作风、提增能力。干事创业,尤其是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面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必要之举。要进一步精准聚焦作风建设关键环节,突出“严、实、深、细”导向,把“过硬”的标准及要求贯穿始终,做到从严从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让作风过硬成为干事创业取得成功的坚强保障。要督促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把干事情、抓落实作为人生的组成部分,当作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理想与信念当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抓铁有痕,既要“想干”“能干”,又要“敢干”“会干”,要有过硬本领。要将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与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全面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展现出新时代干部应有的作风、担当、境界和能力,勤于思考,把全会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努力找准本单位本部门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的切入点、突破口;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主基调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李春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