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临沧:纪检监察学会以调查研究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17:41:01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研究室

临沧市纪检监察学会是由纪检监察干部和热心纪检监察事业的同志自愿结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近年来,我们在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依法治会、按章办会、学术立会、智力兴会,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在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围绕中心发挥职能作用。理论研究是学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学会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学会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坚持理论研究无禁区,理论宣传有纪律的要求,正确地选题立项,把研究的着力点放在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上,有计划地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内监督、践行“四种形态”、贯彻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重点课题,开展深层次的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推动理论研究成果不断转换为实践指导经验,取得了大批优秀的理论成果,仅2019年就完成了全市政治生态“画像”等重大调研课题30多项,被省纪检监察学会评为优秀调研成果1项,被市社科联授予优秀论文奖1项,“体验式监督”“民情信息员制度”等多项研究成果被市纪委市监委采纳转化为制度成果,成为年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最具有“辨识度”的工作之一,得到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结合实际建强组织机构。有力的组织保证是社会团体获得发展、工作取得成效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为此,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把学会功能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会事业发展中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各个研究小组建设成为学会发展的基本网格。一是抓好学会党的建设。把市社会组织党工委领导的学会党支部和市社科联联合党委领导的联合党支部一并推进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强化政治功能、学习功能和管理功能上,确保学会所有工作、活动均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保障全体会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会日常课题研究、外出调研以及学术交流等活动中,强调课题组、调研组成员中必须有党员同志参加,参加所有以学会名义开展的学术活动必须向党支部书记报告,对外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以及学术交流发言事先经党支部书记审批的同时,报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备案审查。二是组织换届工作。按照章程规定,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对学会章程作局部修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班子。换届和大会筹备工作中,注重加强向市纪委常委会、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社科联等组织的请示和汇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意图得以实现。三是设立研究小组。抽调一批工作作风硬,综合素质强,甘于吃苦,善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同志分别担任学会研究小组组长,按照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以及科研优势等不同,设立20个专业研究小组,充实加强学会研究力量。

紧盯目标实施规范管理。对社会组织进行规范管理,是实现组织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组织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把加强对学会的规范管理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保障学会各项工作始终按照章程和制度范围内运行。一是强化学术活动管理。通过安排年度工作计划、落实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定期对调研课题进行分类指导等活动,密切了学会与会员间、会员与会员间的联系,调动了会员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学会《章程》和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建立了学会开展学术活动的系列规范,用制度管会、管人、管事,规范学会行为,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保障课题立项、课题研究以及成果转化的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二是规范学会日常运行。组织全体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仔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著作,增强理论修养,提高履职能力,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2019年,安排学会功能型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学会常务理事讲党课11次,组织学会常务理事集体学习研讨12次,组织全体理事集体进行学术研讨4次,组织会员参与外出学习调研70多人次,组织与外州(市)纪检监察学会进行学术研讨交流1次。三是搭建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创设《临沧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内刊,把广大会员的优秀研究成果按照每期确定的主题归类进行集中发布,呈送相关组织和领导同志,为组织和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地理论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