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学习党纪处分条例感悟
发布日期:2019-11-21 09:20:09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近段时间,重新认真学习了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灵受到了触动,思想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红线”和“底线”。要真正有效地发挥好《条例》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做好“落实”这篇文章。一要学纪懂纪。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条例》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首先要带头学懂弄通,了解《条例》的新要求、新规矩,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做人有准则,工作有原则,生活有规则,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在工作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确保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运用得心应手。二要敬畏党纪。要树立党纪意识、法治意识,常怀“敬畏心”,明白《条例》规定的 142 条不可逾越,党纪底线不能突破,不超越政策搞变通,不违规操作越红线,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要率先垂范,防微杜渐,领会《条例》制定的初衷和本质,不能因为害怕违反党纪就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三要严格执纪。严格遵守执行好《条例》,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加强监督检查,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敢于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势大而破规,不以事小而姑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持续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时刻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达到成效。(云县纪委监委      苏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