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凤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坚决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2-08-29 09:34:33    信息来源:凤庆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凤庆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推动凤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近年来,先后获得“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和“云南省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挺纪在前,政治监督“常态化”。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让“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在凤庆一贯到底。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关口前移,将监督事项清单化,综合运用“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明察暗访、互联网+监督”等方式,因时因势把握工作重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本民生保障等强化监督。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九大以来,日常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3625个,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562件,问责104人、党纪政务处分60人、通报曝光42批次162人。

持之以恒,作风建设“不松劲”。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担当,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决查处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表态多、行动少、敷衍塞责、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件,处理91人。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餐饮浪费行为等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收送升学礼、乔迁礼、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坚持逢月必查、逢节必查,先后抽派340个监督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件7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7起,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稳中求进,惩治腐败“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825件,处置问题线索720件,立案审查调查党纪政务案件427件4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8人,移送审查起诉23人。成功办理专案17件,采取留置措施18人。挪用公款后潜逃缅甸23年的三岔河乡原农经站站长李庆被成功劝返归案,“6.19”专案组被表彰为云南省2018年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集体。严肃查处了县教育体育局原局长杨永王、县公安局原巡特警大队教导员李正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确保惩治腐败的震慑常在。突出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实践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88份,开展谈心谈话和回访教育76人次,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定立场,人民至上“不动摇”。凤庆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监督执纪的“第一粒纽扣”,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各级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以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年来,凤庆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作风,共排查问题6410个,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42件,党纪处分27人,问责11人,通报曝光20批次51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件81人。

强化宣教,春风化雨“润无声”。高度重视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督促开展谈话提醒593人次,讲授廉政党课420余场次,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震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共开展各类典型案例警示教育541场次。改版提升凤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用好用活廉政教育资源,先后提供各级各部门警示教育74场次。借助“亚洲微电影”平台,组织拍摄了《二十三年》《倒在“家长式作风”上的村支书》《一杯清茶》等一批廉政教育专题片,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办好县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凤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廉政信息3100余条,撰写对外宣传稿件2281条,其中省级以上采用422条。

打造铁军,较真碰硬“争一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构建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突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每日一测、每月一训和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共组织各类学习培训85次,抽派22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专案,53名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参与专项工作。大力倡导“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专业过硬的能力本领,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无一人违纪,捍卫了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至高荣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凤庆县纪委监委将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更加优异的答卷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凤庆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