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年轻干部要把“廉”字刻在心上
发布日期:2022-04-11 11:11:22    信息来源:沧源

“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续写“国之大者”之精彩的生力军、接棒人,要把胸怀为国志、心装为民情深深融汇到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当中,树立远大抱负、廉洁志向,十分珍惜党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时刻握紧人生“方向盘”,在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中走稳每一步,忠诚老实、踏实干事、干净做人,做到“廉”字记心间,一生永不悔。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在党组织这个肌体中,年轻干部是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免疫源”,只有树牢兴党强国的大德、殚精为民的公德、严于治己的私德,方能确保政治不偏航、人生不脱靶。身处新时代,不用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但要时刻防范“糖衣炮弹”的侵蚀。年轻干部既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立场坚定,也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于细微处、小节上见品行、显品格。要时刻铭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和“蚁穴溃堤”的道理,在思信行、醒吾身、明边界上不断“补钙壮骨”,练好抵腐、拒腐、防腐的真功夫,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坚强的党性心性和坚定的信仰信念来立言、立身、立信、立业。

身有正气,不言自威。正气需要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涵养,需要厚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和自觉良好的行为习惯作支撑。年轻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依靠学习打通明辨是非、廓清迷雾、匡正偏差的通途,带头强化理论认知、培固政治素养,坚定“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稳重自持、坚定自励、正气盈溢,才能行得端、走得正。正气不是鲁莽之气,更不是妄为之气,年轻干部风华正茂、血气方刚,往往都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保持拼劲干劲闯劲的同时,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敬畏法纪、敬畏正义,在敬畏中保持清醒冷静。

天下为公,无私于物。人心公则如烛,四方上下,无所不照。年轻干部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懂得“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道理,把个人的理想志愿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有我”与“无我”的关系,有“诗和远方”的追求,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中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激扬青春力量,奋勇建功新时代。(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