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坚持“碎片化”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发布日期:2021-10-25 10:26:22    信息来源:沧源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学习成长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希望,但当前年轻干部多处于急、难、险、重的一线工作岗位,“工学矛盾”一直也是大多年轻干部在学习时所面临的困境,笔者认为,“碎片化”学习不失为一个缓解年轻干部“工学矛盾”的有效举措。

坚持常态性“碎片化”学习。偶尔会听年轻干部抱怨“工作忙成这样真的没有时间坐下来学点什么啊!”,果真没有时间吗?鲁迅先生曾说的:“我哪里有时间,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了。”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常怀一颗学习之心,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始终,每天在下乡出差的途中,会议中的间歇时间等间隙灵活地挤出“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常态化学习,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俗话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坚持做到常态的“碎片化”学习,才能做到“日日有积累,月月有成果,年年有收获”。

坚持系统性“碎片化”学习。年轻干部所需掌握的党的理论和各种政策法规、经济运行、农业农村等知识,凡此种种,都是经过百年沉淀和系统研究而来,极具深度与系统性,年轻干部在进行“碎片化”学习时一定要杜绝零散式、局部式和随意性的学习,要以系统化思维整合碎片化知识,对系统性学习的内容进行“碎片化”规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系统化知识,做到学习时间碎片化但学习活动不随意,提高“碎片化”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才能有效确保学有所成。

坚持重点性“碎片化”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年轻干部所需要学习的内容是无止境的,但精力和时间均有限,年轻干部应更多地针对其所处的地域、岗位和职位特点,在进行“碎片化”学习要立足于干好自身本职工作角度出发,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更快地将所学所得迅速转化为自身工作实践,着力将自身“会干事”和“干成事”本领提高上来,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张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