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家风温度
发布日期:2021-03-22 08:53:51    信息来源:云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而家风并不是列在纸上的条条框框,而是一把约束行为的标尺,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它不需要列举,更不需要背诵,只需要我们代代传承。

被誉为“两弹”元勋的邓稼先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邓家人淡泊名利、勤学笃实的家风深深影响着邓稼先,34岁的邓稼先面对祖国的重托,毅然挑起核武器研究的重担,在隐姓埋名的28年里,他始终站在核武器研制的第一线,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成功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原子弹和氢弹。最终他抛洒热血、以身许国,用生命践行了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邓稼先能够潜心研究,离不开妻子许鹿希的支持。28年里,许鹿希始终用言行告诉丈夫“我支持你”!

这个小家为了国家鞠躬尽瘁,但对自己的生活却没有太高的要求。邓稼先去世后,当组织询问许鹿希有什么困难时,她答到:“请派个医疗队给基地的同志们检查一次身体吧,他们的生活太艰苦了”......邓稼先夫妇身体力行的证明了何为好家风,用实际行动为后代树立了榜样。他们的精神也如同一座高山,巍峨耸立,令世人敬仰。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家教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教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近年来全国各地查处曝光的一些“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可以发现,有的是“腐败夫妻店”,有的是“贪腐父子兵”,有的是“权利寻租兄弟连”。如此种种,让家庭沦为“权钱交易所”,最终家毁人亡,也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

家风是人格的镜子,亦堪称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家庭的需要,亦是时代的使命,更是你我的职责。去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去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吧!

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长此以往,党员干部才能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