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0-10-28 08:50:20    信息来源:耿马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清醒看到,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13日至16日到贵州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重要关口,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毫不放松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强化作风建设必须摆在前面、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要保障作风优良,就要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通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三严三实”的良好作风,坚持精准施策的原则,有效提升脱贫质量,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

 一要转变工作作风,保持良好道德操守。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清楚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严肃工作纪律,扎根群众是党员干部干好脱贫攻坚的关键职责所在,我们要深入到干部群众当中,紧紧联系广大的人民群众,不弄虚作假,完成好既定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要鼓足干劲,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总要求近在咫尺,我们要着力于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中来,严肃工作作风,坚持把基层走访走到位上、走到点上,不落一村一户,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真正提振精气神,真正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圈,知人民所需,解人民所急,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严肃工作状态,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严肃工作状态,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实现两个“一百年”计划,就要不断努力,不断接续,才能完成既定任务。我们深知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我们更要创新脱贫思维,出实招、出新招来破除扶贫、助贫的局限性,要全方位开展,把精力统统放在以脱贫攻坚上来,夯实全面奔小康的主旋律,筑牢防腐拒腐的坚固后墙。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锲而不舍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政策落实到脱贫攻坚方方面面,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转变,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严”字的总主基调始终贯穿监督执纪工作的过程中,特别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派驻纪检组强化对派驻单位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会,抓好派驻单位学好各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典型案例时刻警醒各大干部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将责任履行到位。充分利用开展督查工作了解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效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同时,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及省、市纪委关于开展“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当下形势要求,加强对“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保民生,稳就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