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清廉家风 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20-10-21 08:37:49    信息来源:双江

杨善洲,生前系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他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在职期间还是退休以后,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杨善洲作为全国重点先进典型,其崇高精神不仅体现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恪尽职守等方面,也同样体现在他立业、治家、处事的优良家风上。

1964年,杨善洲担任施甸县委书记时;组织上提出把他爱人转为城镇户口,他谢绝了;1977年,杨善洲担任地委书记后,按照政策,组织部门上交了他家人“农转非”的报告,他知道后坚决要求撤销报告。他说:“身为领导干部,我应该带个好头。我相信我们的农村能建设好,我们全家都乐意和全国8亿农民同甘共苦建设家乡。”

杨善洲的家人没有办理“农转非”,但他却帮助很多人做了这件事。他下乡的时候了解到瓦马小学校长杨盈昌在不通公路不通电的乡下工作了20多年,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还在农村,家里生活很困难。杨善洲回去后向地委提出,要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久,当地政府为杨盈昌等一批农村骨干教师的家属办理了“农转非”。

杨善洲常说:“我手中是有权力的,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

杨善洲的女儿高中毕业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只能回到农村代课。她曾希望父亲帮忙给她找个好工作,但杨善洲告诉她,打铁要还需自身硬,你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行。也就是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杨慧兰靠着自己的一股干劲,努力考试转正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在一次节目直播中,杨善洲的女儿说到,“对于父亲给我们留下来的好家风,我认为主要从父亲怎么对待事业和家庭,他怎么看待权力和亲情几个方面。对待权力,父亲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对待事业,他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对待家庭,他廉洁持家、甘于清贫。”“父亲的言传身教留给我们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其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承载着民风国风。杨善洲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党风的楷模更是治家的榜样。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这样的家风,都会让人敬佩、感动和传颂。就如央视主持人康辉所说的,“杨善洲的家风是可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他不仅会泽被杨善洲的后人,也更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一块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也许我们一辈子也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坚守,辛勤耕耘。然而,我觉得,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家庭的教育,这就是我们家风中最朴实最感人的地方。

家风正,则人心正,人心正则风气清。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自己要有所作为,更要有所敬畏。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我相信,随着廉洁之风的不断弘扬,勤政廉政将润物细无声的化作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让廉洁好家风抵挡我们的心里,营造出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让清廉双江成为我们永恒的追求。(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