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发布日期:2020-04-07 09:30:59    信息来源:双江

近日,看消息时,无意中刷到一则新闻:“我何德何能受这样的礼遇,已泪流满面。”

这是一位援鄂医护人员撤离归家时,远远看到车窗外街道两旁站满了敬礼的士兵和市民,一时间泪满衣衫,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或许在她看来,这次援鄂是自己应尽之责,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对于那些她照料过的病人,对于千千万万揪心这次疫情的中国人来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当年金庸先生给郭靖的批语,郭靖一生忠义,为国为民,最终夫妻双双战死襄阳。金庸所有的小说中,唯有郭靖一生没有一个缺点,他不是顶级聪明却成就了降龙十八掌,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的桃花岛却选择奔赴襄阳,死守襄阳不被元军所破,也正因为如此,他才真正担起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样沉重的批语。

年少看“侠”,看到的多是快意恩仇,劫富济贫,我们执着于正邪好坏,恩怨分明。长大后再看“侠”,看到的是为国为民的大义,是舍小家保大家的崇高,是此次疫情中站出来的无数白衣战士,你们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未来。正如那句话所说的:“越长大,越明白所有的现世安稳,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个因为疫情而更加寒冷的寒冬,因为有了这些暖心的逆行人而温暖,你们治愈的不仅是疾病,更是人心,你们让更多的人站出来,共同应对这场疫情。所以,这样的礼遇高吗?并不,你们值得。

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有这样一段富有哲理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在这场疫情中,除了远赴武汉的医生护士,还有无数的志愿者、警察、基层工作人员等,他们或者染上了肺炎,或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毫无疑问,他们都会成为史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都得到了永恒的生命。作为普通人,我们或许无法像这些寒冬中的逆行人一般有这样轰轰烈烈的璀璨人生,无法像他们一般成为这场疫情下当之无愧的大侠,却应该常怀这般“为国为民”的侠义之心,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为别人负重前行的“大侠”。(冯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