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严把“四关”选用人
发布日期:2020-03-31 10:34:23    信息来源:凤庆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探索实践成果,衔接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回应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执行条例,要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把好“四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把好标准关。标准是选人用人的根本依据,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标准明确了、定好了,选人用人就有了根本方向和根本遵循。在长期干部工作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赋予了选人用人标准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就是要落实好党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出来。

把好制度关。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至关重要。这些年,围绕选好人、用好人,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这次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完整系统的制度体系,既是党内的重要法规,又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

把好政策关。选人用人是一个系统工程,建立健全制度是基本前提,但还需要有相关政策的配套,以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造学习机会、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为干部充电加油提供政策环境。同时,要从干部队伍的实际出发,明确刚性要求,在交流任职、职级待遇、激励考核上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

把好程序关。标准有了,制度和政策完善了,关键是严格程序,在选人用人执行中不走样、不变通。无论是提出启动意见、确定配备原则、进行酝酿沟通、形成工作方案,还是开展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进行任前谈话,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都要规范推进。特别是各级党委在选人用人上,一定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