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评论】党员干部的爱好要“有度有方”
发布日期:2019-09-12 10:06:3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玉石局长”的自毁之路》。该玉石局长名叫董龙,新疆巴州公安局原副调研员,曾任若羌县、焉耆县公安局局长。“玉石局长”董龙,因“爱玉”甘愿被私人老板“围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走了一条自毁之路,倒在了“爱好”之下。

现实中,像董龙这样由“好”而“贪”、由“雅”而“腐”的官员不在少数。国家药监局原司长郝和平,像打出租车一样乘飞机到全国各地去打高尔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爱摄影,曾收到价值百万摄影器材的馈赠,还出版过两万册摄影集,到北京、巴黎开摄影展沈阳市原副市长马向东即使在中央党校深造期间,也随身带着《赌术实战108招》,并多次飞到澳门狂赌......

刘墉先生曾说:“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堂,庸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爱好是一把双双刃剑,积极健康的爱好能够陶冶人的情操,助力人的修养,提升人的幸福感和愉悦感,但如果把握不好度、节度失衡,便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爱好本无可厚非,但却极容易成为致命陷阱,特别是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掌握着公共资源,一些居心叵测之徒往往对领导的爱好一清二楚,成为他们打开缺口、突破防线的绝佳机会。董龙、郝和平秦玉海、马向东等腐败分子的落马,无不警醒着我们: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不是个人“小节”,而是关乎党风正风的大事。

爱之有度好之有方广大党员干部在选择爱好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审慎选择好而有度勤习“内功”、常练“外功”正心修德、从严律己做到慎好慎初、自律自警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在小节之中显大义在爱好之中见品行让爱好变成成长的助力,以更好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体现在为人民的服务中,把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最大的“爱好”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