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临廉评丨退休不是贪腐“避风港”
发布日期:2024-03-28 16:17:02    信息来源:凤庆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所曝光的典型案例中,多起退休干部被查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曾身居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退休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再次说明了,退休绝不意味着可以逍遥于纪法之外,退休不是贪腐“避风港”。

细究这些党员干部被查的原因,其根本在于对权力的放纵和对纪律的漠视,为一己之私而违法乱纪。退休后,抱着“逃逸式”的心态,认为远离权力中心便躲进了“避风港”,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然而,违纪违法没有所谓的“安全地带”,终究要被“揪出来”。

惩治腐败,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的力度只增不减,在职也好,退休也罢,只要违纪违法,发现一个,就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迁就,违纪违法者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追究。“一退了之”只不过是违纪违法者自以为是的“心理安慰”,是他们用“鸵鸟”心态为自己构筑的“海市蜃楼”。

翻开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例,不难发现,有的在职时便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却一厢情愿把退休当安全着陆“保险箱”,想当然认为只要在位时没有露出马脚,离退休后便可万事大吉;有的大搞“期权腐败”,在职时替人办事“记账”,退休后收受财物,或到关联企业拿高薪让“期权”变现;还有的利用在职时形成的职务影响发“余光”放“余热”,在歪门邪道上打招呼、递条子、跑项目。

不管是利用退休“打掩护”,还是退而不“休”搞贪腐,都是这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出了问题,耍小聪明,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想尽办法钻空子,心存侥幸企图瞒天过海。他们不惜顶风作案,踩着纪法红线“一路狂飙”,最终晚节不保。这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线”不会因党员干部退休而松动,只要触碰纪法红线、闯了禁区,一样难逃纪法惩处。

干部有退休之日,但反腐没有“下线”之时,退休不是贪腐的“避风港”。权在手中时,必当如临如履;离开权力后,亦应慎终如始,方能行稳致远。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党员干部都要恪守党性原则、严守党纪国法,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